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有了乡村教师才没了知识荒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3-17 08:5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回答关于乡村教师的相关问题时,陈宝生部长从“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让人深有同感。

  广大农村是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地区。我国现在有300万乡村教师,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群体,因为是他们撑起了基础教育的脊梁,是他们成为了农村孩子成长的园丁。如果没有这些乡村教师,九年义务教育就很难保障,很多农村孩子的心灵就可能是一片荒漠。

  每一位乡村教师都值得敬重。如果你看过刘醒龙的小说《凤凰琴》或《天行者》,你对乡村教师的奉献就会更多一份感恩和钦佩。留在乡村,意味着他们的报酬不高,意味着他们发展的机会不多,可是为了孩子们能够接受教育,为了心中的那一份责任,他们依然选择了默默坚守,而且有的人一教就是一辈子。

  我们要向乡村教师致敬!不过,一个事实也不容回避,那就是乡村教师依然短缺。部分偏远地区,一所学校可能只有一名教师,所有的课程都一个人承担,甚至更有部分学校因为教师流失,面临着被合并或裁撤的窘境。当这些滋养孩子们心灵的学校消失,对于农村而言后果无疑极其严重。

  要发展乡村教育,要让乡下少年成材,要让孩子们的心灵拥有绿洲,锻造一支优秀的乡村教师队伍极为关键。2015年国家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共和国历史上有了第一个关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计划,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上升为了国家战略,这既是一种进步,更体现着国家对乡村教育的重视。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最重要的也就是陈宝生部长提出的“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问题。不过,这哪一个问题都不是容易解决的。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毕业之后,有多少人会去选择教书,有多少人又会到农村去教书,这真的是一个问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从短期来说是要增强乡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从长远来讲则是要营造出尊重乡村教师的氛围。

  大学毕业生在择业的时候,一方面看岗位的发展前景,一方面也看薪资待遇。乡村教师队伍要招揽贤才,在待遇上就要给予倾斜,他们工作的环境更苦,他们面临的困难更多,他们的待遇绝不能更差。除了在待遇上进行保障,更需要为乡村教师打造成长通道,每年组织相应的培训,在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等等。再长远一点来说,全社会都来敬重乡村教师,不要让乡村教师成为弱势群体,让乡村教师有荣誉感和自豪感,这样,更多的优秀人才才会加入这个队伍并留在这个队伍。

  一个不重视教育的民族没有明天,一个让乡村成为知识荒漠的民族同样没有明天。留住乡村教师,就是留住了农村孩子成材的机会,就是留住了农村的文化根脉,就是留住了农村美好的未来。留住乡村教师,是造福一个国家,也需要举国家和社会之力。(高永维)

关键词:乡村教师,教育改革,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