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弘扬好家风 敲响“廉政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鱼予 2017-02-06 08:32: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春节期间家人团聚,党员干部更要弘扬好传统、传承好家风,传播正能量、涵养新风气。(2月2日人民网)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的好坏,关系到国家、社会肌体的好坏。良好的家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尤其是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弘扬好传统、传承好家风,才能传播正能量、涵养新风气。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由此可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几则之间的关系丝丝相扣、环环相连。试想,身为一方“父母官”,如果连自己的家属子女都不能管住管好,连向上向善的标尺都树不起来,连做人做事的底线都划不出来,连家庭助廉的风气都带不起来,又如何能够担负起管理一域的重责?彰显出领导干部应有的精神风范,成为标杆和榜样?

  守家规正家风是人生的常修课。那么,何为领导干部应有的家规家风?在这笔者沿用《解放军报》中曾刊发评论员文章的一句话:它指领导干部必须划清公与私分界线,吃透严与爱辩证法,力戒封妻荫子的思想糟粕,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力戒撒手不管的放任心态,多操点心、管住管好;力戒迁就袒护的溺爱之情,严爱相济、爱而有度,努力在家庭中弘扬新风正气。诚然,领导干部的家风好坏,其配偶、子女在社会上的言行举止如何,群众是十分关注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唯有弘扬好家风,才能常敲“廉政钟”。

  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家风反映一个家庭的立身做人原则,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念缩影。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纵观十八大以来被拉落“马下”的一些问题干部,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相关联的还真是不少,什么“官本位”思想,什么“封妻荫子”特权作祟,什么“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权为自用等等如是,让领导干部原本应该遵守的法律法规、道德准则在亲情面前变通,让底线在人情世故中失守。正因为有了家风的失守,权力在领导干部的手中让自己和家庭成员也就变得“任性”,也就再次印证那句古语“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看来,对领导干部来说,良好的家风无疑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确实,好家风需要不断“熏染”。需要通过“立”,来发挥家教在家风建设中的涵养和约束作用;需要家风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需要领导干部在重视家风建设中,管好家人、处好家事,以良好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让社会更为和谐。

  己不正,焉能正人。弘扬好家风敲响“廉政钟”,从古至今都是一个不容小觑的问题,涵养好家风,春节正当时,平时也不容忽视。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笔者相信,只要每一位领导干部加强自律,监督部门和广大民众充分参与监督,定能构筑起家风“防火墙”,为净化干部家风和政治生态打下坚实基础。(鱼予)

关键词:家风,廉政,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