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国货何以自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3-14 08:1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谈到“海淘”的问题时,苗圩部长的一句“国货当自强”振聋发聩。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的消费需求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对于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而言,对产品质量的追求压倒了对价格的考虑。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国货满足不了需求,大家自然就要去买洋货,近两年来每年国人出境“扫货”和网上“海淘”的花费在数万亿人民币以上,就是这一情况的直观折射。

  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供给的产品却一成不变,这样的供给实际上就成了无效供给,购买力外流也就不难理解了。现在我们国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把外流的购买力重新吸引回来。所以,当国外产品热销中国市场的时候,中国企业需要做的不是一味“眼红”,而是要千方百计去做好自己,就像苗圩部长说的那样“国货当自强”,就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那样“打造一批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国货当自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于行动。国货何以自强呢?首先是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之初,国内的消费处于“卖方市场”,无论是自行车、缝纫机,还是彩电、冰箱,只要生产出来就不愁卖。可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卖方市场”已经过渡向“买方市场”,市场上各种物品都极大丰富,国外的同类型产品也不断涌入,这个时候如果还墨守成规、按部就班,产品肯定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最终被市场淘汰都大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头埋进沙子里”不行,两耳不闻窗外事我行我素也不行,只有大胆解放思想、敢于打开思路,对接消费者的需求,迎接市场的挑战,中国制造才能快速健康成长。

  其次是要有工匠精神。国人热衷于到日本买马桶盖,“一个国产螺栓都不敢买”,这不只是追捧外国货的问题,其实更是对国货信心不足。国货如何才能让消费者重树信心呢?除了用产品的质量说话之外,恐怕再没有其他的途径了。这就需要我们加强研发,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创新,这就需要我们精益求精。当我们把“产品”做成了“精品”,当投放市场的产品全世界领先,中国制造就代表着品质保障,那时候,还会有人舍近求远去买外国货吗,还会有人千里迢迢带马桶盖回来吗?

  再次是要营造良好环境。近些年来,中国制造的崛起震惊世界,这是了不起的伟大成就。可是有一点不能否认,就是在这些成绩的背后,还有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在兴风作浪。虽说这不是主流,只是九牛一毛,可是“臭肉坏了满锅汤”,这些产品和企业的存在,对中国制造的伤害是巨大的。要让国货自强,就必须围猎假冒伪劣产品,就必须堵住不尊重“原创”的漏洞,这样国货的信心才能增强,“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才不会出现。

  国货当自强,国货也有能力自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必然会书写出中国制造的绝美篇章。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就让世界瞩目东方!(高永维)

关键词:国货,自强,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