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不“随意提前”寄托着对脱贫质量的厚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3-11 08:42: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速度是很重要的。人们经常讲“速度就是生命”“速度就是金钱”,很多时候速度等同于效率,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能快速发展,靠的就是了不起的“中国速度”。所以,讲求速度很有必要。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当听到李希代表介绍辽宁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工作时,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

  总书记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是不是说不讲求速度了呢?当然不是!这里的不“脱离实际”、不“随意提前”,其实是对脱贫质量的厚望,是要确保贫困群众真正脱贫,这其中洋溢的是浓浓的民生情怀,传递的是求真务实的作风。

  脱贫肯定也是要讲速度的,否则的话就不需要定“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可是与速度比起来,脱贫的质量显然更为重要。如果搞“雨过地皮湿”式的扶贫,当时见了效果,之后却又反复,就使得扶贫流于了形式,并不能让贫困群众真正拔穷根、摘穷帽,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承诺就要落空,这样的后果是极其严重和可怕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步伐铿锵,交出来的答卷也格外亮眼:2013年至2016年的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这是何等了不起的功绩,这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做到的事!

  可是,脱贫攻坚越向后推进越难,因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以河北省为例,目前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183.4万,而其中10个深度贫困县就有40.6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更是高达15.02%。这个时候,如果不是实事求是地谋划,如果不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而是空喊口号搞层层加码,而是为了政绩片面追求速度,就势必出现掺了水的“数字脱贫”,贫困群众的生活并不会得到切实改善。

  总书记讲“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里边有两个字眼极为重要,一个是“脱离实际”,一个是“随意”。倘若贫困地区具备了条件,脱贫也真正见了效果,速度和质量完全统一,这样的提前完全没有问题。相反,贫困地区不具备条件,贫困群众还没有真正脱贫,只是在数字上做一些手脚,就说脱贫的任务提前完成了,甚至还以此去邀功请赏,这样的“提前”就要不得。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不脱贫,也得看老乡。脱贫绝不仅仅体现在数字上,更体现在贫困群众收入和生活的改善上。总书记强调不“随意提前”,不是说脱贫攻坚可以慢一点,而是说脱贫攻坚的步子要实一点。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要打赢这一场不能输的硬仗,就当读懂总书记不“随意提前”的深意,“干”字当头、“实”字为先,让脱贫攻坚的最终成果既不掺水更不掺假!(高永维)

关键词:脱贫质量,小康,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