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绣花式管理”是城市管理的新方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霞 2017-03-07 06:3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参加了上海代表团审议,他强调,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使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3月5日央视网)

  近几年,城市发展给人们的感受,不仅仅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还有城市内涝、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等问题。城市“面子”是好看了,但是“里子”还存在不少顽疾。后者不仅破坏了城市的形象,让城市陷于“重面子、轻里子”的尴尬境地,也加重了城市管理难度,影响城市未来发展。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一形象比喻就为破解城市管理困境开出了良方,也为城市管理指明了新方向。

  城市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程度如何的重要标志。而城市管理则是提高城市承载能力,体现城市精气神的关键所在。从国内外城市管理的进程来看,科学、严格、精细、长效是城市管理最成功的经验。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必须摒弃粗放型规划和管理理念,注重城市规划化和管理的前瞻性,高瞻远瞩、防微杜渐,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建立起科学、规范、精细的城市管理体系,在精细化管理中提升城市品质。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城市管理也是如此。所谓的“绣花式”精细化管理,就是要从那些看似不起眼,却直接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形象的细微之处抓起,认真解决那些容易做到、应该做到而尚未做到的问题。一些城市在规划和管理过程中,往往忽视了一些细节,给市民带了各种不便。诸如道路指示牌不规范或者严重破损,经常让一些人“摸不着头脑”;井盖设置不合理,管理跟不上,不仅影响道路美观,“井盖吞人”事件也时有发生;下水道设计不科学,每逢雨季,就开启城市“看海”模式。这些小的细节,如果不加以重视和解决,就会成为城市发展的大难题。

  如何通过“绣花式管理”,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首先,城市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城市规划和管理过程中,多站在人民的立场想问题、想办法。当前不仅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城市发展中,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还要多听取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从“草根”中汲取城市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其次,要用法治化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依法治市,善于运用法治精神、法治思维转变城市管理方式,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努力形成城市综合管理法治化新格局。再次,要强化城市智能化管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对城市管理方式进行创新,对城市空间定位和问题处理进行全面监控,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实现城市经济管理、法制管理、环境管理和治安管理等综合管理目标,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有活力。(赵霞)

关键词:绣花,城市管理,城市规划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