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让制度护航河北志愿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7-03-03 09:0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日上午,大风来袭、气温骤降,河北广播电视台共享空间内却流淌着阵阵暖流,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代表们在此齐聚一堂,一起见证《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实施,启动“善行河北•爱心奉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寻访身边的雷锋”活动。(3月2日《河北日报》)

  善行河北,情暖燕赵。以“学雷锋,做好事”为契机,2017年全省志愿服务活动在春天里起航。

  从蓬勃青年到矍铄老人,从共产党员到普通群众,他们在贡献知识,服务社会的同时收获来自内心的一份成就和满足;从扶贫助残到抗洪救灾,从文化传播到环境保护,在京畿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里都有志愿者的身影。2017年,此次召开的启动仪式传递出的声音无不让人振奋,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志愿服务全媒体供需对接平台联盟”让志愿服务有的放矢,经过多年的努力,河北省的志愿服务活动正稳步向着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李保国扶贫志愿队的志愿者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意志坚定的眼神,侯振国爱心团队“让欢笑越来越多,眼泪越来越少”的饱含深情。志愿者们一言一行实践着、传承着、升华着志愿精神,已经逐渐成为燕赵大地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文明新风尚,让社会产生凝聚力,弘扬起学雷锋、做好人、当志愿者的爱的正能量。

  然而,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美好善举也曾遭遇冷嘲热讽的“白眼”或是“有所企图”的骂名。其实,志愿者图得不是物质回报,期许的恐怕也只是别人肯定的眼神或对于社会的一份家的归属。《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出台,让曾经的业余组织转化了身份,划在了“依法”的圈子里,依靠各方合力和制度保障,让志愿者们既有荣誉感也能免去后顾之忧,不断激发志愿者精神持续闪光,而不仅仅是曾经自发萌生或飘摇不定的善念或善举。

  燕赵大地自古就传承着勇武任侠、慷慨悲歌的赵文化精神,何为“任侠”,意为凭借权威、勇力或财力等手段扶助弱小,帮助他人,演变到如今与“志愿精神”恐怕有异曲同工之妙。让制度护航河北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在规范化的管理、科学化的运作中去更好地继承和弘扬燕赵文明。(谭小叶)

关键词:河北,志愿服务,雷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