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为“鲜花送给身边雷锋”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3-02 08:3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连续4年,“3•5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石家庄都会有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鲜花送给身边的雷锋”。

  2014年3月1日,“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活动出发仪式在石家庄市新京大厦举行。300名志愿者通过骑自行车、乘坐公交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向全市百余名“身边的雷锋”敬献了鲜花,表达感谢和敬意。送花使者兵分几路,按照既定路线,穿行在大街小巷,深入到社区楼院。一时间,佩戴着活动标识的志愿者成了街头一道美丽的风景。

  2015年3月1日,石家庄梦溪园小区物业办公室的保洁员胡玉兰,接过省会“最美片警”吕建江送上的鲜花。半年前她在打扫楼道时捡到30万元钱,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把钱上交。从那之后,胡大姐成了很多人心中的“雷锋”。和胡玉兰一样,河北省会近百位群众“身边的雷锋”收到了志愿者送去的鲜花。

  2016年3月1日,春光明媚,花香芬芳,“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大型公益活动出发仪式在石家庄市人民广场举行。近百辆送花车辆、500余名送花使者从这里出发,向市民推荐的“身边雷锋”送去鲜花表达感谢和敬意。

  2017年,石家庄市第四届“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活动正式启动,从2月20日起至2月28日,面向全市征集“身边雷锋”、送花志愿者、送花车辆,并组织志愿者及被帮助者在3月1日至5日向身边雷锋送去一束鲜花,表达感谢和敬意。该活动旨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善行河北首善省会”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市民争做“文明石家庄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浓厚氛围……

  “鲜花送给身边的雷锋” ,我认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首先,活动说明“我们身边有雷锋”,“雷锋式人物就在我们中间”,有利于提高人们对全社会的文明进步的信心。活动中受赠鲜花的“身边的雷锋”,既有社会知名的道德模范、市民文明标兵,也有致力于公益事业的爱心企业、社会团体,以及助人为乐的普通市民。对于这份特殊的荣誉,他们都非常激动,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好事做下去。

  其次,活动说明雷锋精神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崇。雷锋精神体现了我们提倡的精神文明的根本要求,这种精神的发扬光大,就必定大大有利于提升整个民族的精神面貌层次。

  第三,活动说明人人都可以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雷锋是一位生活在人民群众中的青年英雄模范,他离我们并不遥远。孟子曰:人皆可以为尧舜。(出自《孟子•告子章句下》)这个理论植根于他老人家“性善论”而鼓励人人向善,个个都可以有所作为。

  “鲜花送给身边的雷锋”活动的连年举行,硕果累累,表明了社会文明进步的希望所在。

  向雷锋同志学习与雷锋精神大发扬,从几十年前一开始就意味着是一场意义深远的道德革命。

  ——法律,规定人们不可以、不允许怎么做。道德,提倡人们应当、最好怎么做。

  ——法律,管得了人的行,管不了人的心。道德,通过管人的心,而管人的行。

  因此,就绝大多数的人来讲,道德应当是“第一要求”。有了、强化了这个“第一要求”,人就不可能去触犯法律。

  把鲜花送给身边的雷锋,是一种重要的道德活动。提倡人人学习雷锋,把学雷锋的收获化解到行动中,其意义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它有利于整个社会一步步迈向道德、进步和文明。

关键词:鲜花,雷锋,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