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向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新格局继续前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7-03-02 08:1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京津冀三地“一盘棋”,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从顶层设计到全面实施,区域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工程积极推进,开局良好,离一体化新格局的形成越来越近。

  回想三年前,习总书记在北京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探索研究科学、持续、协同发展的新路子。为了克服北京、天津日益凸显的“城市病”,为了补齐河北长期经济落后的短板,为了把资源切实配置好,选择“抱团取暖”。然而,这“抱团”之路也是相当的曲折和艰难的。该如何破除“一亩三分地”的思想障碍,该如何打破“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行政壁垒,该如何消除“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利益羁绊,这些都是无法回避的困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同样是发表讲话,这次民众看到的不再是挠头的“问卷”,而是优秀的“成绩单”。从多条“断头路”的顺利连接到京津保黄金交通三角的串联,实践证明,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拉近城市距离的“桥梁”;从共享区域生态环境信息到联防联控大气污染,再次昭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拉动生态环境建设的“火车头”;从优化产业结构到提高生活服务,无一不是印证,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促使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这3年起步良好,可以说迈出了历史性一步。积跬步以致千里,到2030年,块头比长三角、珠三角还大的京津冀,就一定会辐射、带动和引领中国迈向‘第二个一百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如是评价。

  事实上,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意义重大,成绩斐然,而且任重道远。首先,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成绩面前还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离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有许多诸如“大城市病”等困难需要我们去征服;其次,要做到跳出小圈子,融入大环境,虽实现了京津冀合作的初次成功,但是由于行政区划等多方面原因,还存在着互相竞争、各自发展的问题;最后,就是要使出“洪荒之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一体化新格局,关键在于脚踏实地的落实。

  开局良好,未来可期。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锁定前进的方向,保持良好的态势,以锐意进取的姿态,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全心全意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坚持有激情、做难事、接地气,期待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早日实现京津冀一体化新格局。(辛楠)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格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