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河北脱贫攻坚应多些“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凌瑶 2017-02-27 09:0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2月22日新华社)

  新中国成立以来,脱贫致富就是人民奋斗的目标,而河北作为毗邻京津的省份,不仅需要完成提升本省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也承担着服务京津的重大使命。正因为这些,河北的发展历来比较“保守”。而今,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带来了巨大机遇,河北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浪潮中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定位,埋头苦干之余更需多些主动。

  主动融入,积极招商引资。京津冀协同发展给三省市提出了一系列的发展方向,在这一轮发展转型的过程当中,许多企业不得不搬离京津,而河北作为京津的邻居,无疑是这些企业落地的主要选择。河北要积极主动寻找那些适合河北发展需求的企业和项目,不应盲目的追求GDP,也不应“恃宠而骄”,认为自己具备地理优势,就采取“等企业来”的措施,要发挥积极主动的态度,为河北谋求更多的商机。

  主动干事,不临渊羡鱼。这些年河北的经济逐渐被一些省份超过,在看着其他省份走上致富快车道的时候,不要光顾着羡慕,也不要盲目地模仿其他地区的发展案例,因为地理位置不同、历史文化不同,所适合的道路也不同。河北要拿出主动干事的决心,摒弃“等、靠、要”的思想,积极提升环境生态、交通便利等“硬件实力”,同时也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民风等“软件实力”,时刻准备着,时刻提升着,为发展做好最有利的准备。

  主动反思,在痛苦中寻找问题。有人说:河北最大的问题就是产业布局不合理,产业结构不适合现代化发展的需求。而这些不合理的产业也给河北带来了一些惨痛的教训,环保问题、安全问题,这些都是钢铁、化工产业过多所带来的隐患。河北要积极吸取教训,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看清产业转型的必要性和急迫性,高效及时地调整好发展方向,为民众创业导好航、指好路。

  主动创新,根除落后“习俗”。在河北,有的地方还存在着一些落后的习俗,人们不愿意尝试新的东西,政府不愿意大力“改革”,这些都是阻扰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改革创新是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最重要的因素,而一味地守旧,只会让贫困的根越扎越深,只有拿起改革创新的铲,根除落后守旧的“习俗”,发展的机遇才会就在眼前。

  脱贫攻坚非一日之功,河北要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主动出击,用足够的历史耐心、敢于改革的创新精神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发展洪流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致富之道。(凌瑶)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