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品味小账本里的浓浓亲民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金龙 2017-02-10 10:4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年初一,新华社推出融媒体形态微纪录片《小账本连着大情怀》,该片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访贫问苦的新闻照片为素材,讲述了他为农户家庭算致富“小账”、为国家脱贫攻坚算决策“大账”的生动故事,展现了他心系人民的深厚情怀。(2月6日新华网)

  常言道,细微之处见真情。翻看贫困户手中的账本是小事,但其中洋溢着的是温暖牵挂,流淌着的是真挚情怀,袒露出的是真正为贫困户找出路、摘帽子的务实作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着几千万的贫困人口基数,可以说,全面小康社会是否能够早日建成,扶贫攻坚任重而道远。常看新闻联播我们可以发现,习总书记的春节总是奔波在到贫困地区调研、慰问困难群众的路上,而翻看贫困群众手中的脱贫小账本已经成为必修课,干部群众深受感动、备受鼓舞,领导人身上自然流露的浓浓情怀也着实令人钦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发扬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塑造了干部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良好形象,体现出了高尚的人格魅力,彰显了重视民生、珍视民意、关爱群众的拳拳之心。我们党从人民群众中走来,在群众的支持下成为执政党,曾经的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过巨大的牺牲,奉献很多。但由于历史和自然原因,也成为困难群众集中区,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他们,实施了精准扶贫政策,把困难群众的急难盼愿放在心坎上,把让群众都过上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

  总书记翻看困难群众的小账本,为密切干群关系作出了示范。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总书记忧国忧民,常怀爱国之心,并把忧民爱民之情融入到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党的十八大以来,干群关系进一步通洽,群众热爱党、支持党,但社会上也有一些负面声音,仇官仇富,对干部误解和偏见仍然,总书记的爱民行为、扶危济困行动,为党员干部正名,传递出好声音、正能量,进一步浓厚了干群鱼水情。总书记作出了标杆,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也就不言而喻,破除门难进、脸难看的衙门作风、积弊恶习,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行动势在必行。

  小账本连着大情怀,更是一堂生动的群众观教育课,是走群众路线的直接体现,总书记能做到,基层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更要跟上。扶贫工作是块硬骨头,大家心知肚明,穷山恶水,居住条件差,工作条件更差,但攻坚克难是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基因,见困难就上是职责所在,一定要找准扶贫突破点,坚持求真务实,将扶贫政策落在实处、执行到位。困难更应激起各级干部的斗志,和困难群众心连心、手拉手才能带来无限的决心和勇气,把工作做到实处,抓细节、抓关键,才能找到脱贫攻坚的源动力,再多困难也就成为浮云。

  时刻把困难群众的疾苦挂在心上,通过努力工作让困难群众的生活有切实的改观,人民群众的感激、感动也会是由衷的,带来的支持力量也将是强大的。希望更多的干部能够品味出小账本中蕴含的浓浓亲民情怀,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抓好扶贫工作,凝心聚力,做到对困难群众真正关心、切实关怀,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好干部,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更快些。(赵金龙)

关键词:账本,情怀,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