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推动篮球改革,姚明需要“队友助攻”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张涨 2017-02-24 08:4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新华社报道,在昨日举行的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表示,新一届篮协回归了社团法人的社会定位,成为了实体化机构,这项重大的改革举措,是为中国篮球未来整体发展敞开了一扇大门。

  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的消息一经公布,在公众当中的反响相当热烈。这一天,甚至平常不看篮球的朋友也会发朋友圈感叹“中国篮球有希望了!”总体来看,公众对于“姚明主席”的期待值相当高,这主要得益于姚明辉煌的篮球生涯和健康的公众形象。在篮球场上,姚明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篮球第一人,而在退役后,他作为申奥大使、公益达人、CBA球队老板,在各方面都展示了自己的超强能力。应该说,姚明的当选对于一度政体不分的中国体坛来说,无疑是一股清流,对他寄予厚望是自然反应,但要指望他一人成为中国篮球的救世主,恐怕即便是2米26的姚明也背不起这个重任。

  在篮球场上讲究的是团队合作,在篮球改革中,同样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指望姚明以一己之力扛起中国篮球前行,恐怕对篮协的性质和篮协主席的权力范围了解得并不清楚。实际上,篮协正在“去行政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一步步回归民间组织的本来定位。而公众最关心的国家队、CBA联赛相关事宜,一个由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责,一个则越来越多地授权给新组建的CBA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可见,即便新官上任的姚明希望大刀阔斧地对中国篮球进行改革,也需要联合多方力量,不可能单兵突击。这个道理,姚明一定清楚:他当选篮协主席后接受采访,谈到未来的改革方向,全部使用了“我希望”的表达方式,也说明他清楚自身的定位和职责。

  当然,这绝对不是给姚明的粉丝们泼冷水,而是要避免公众给姚明带来太大的压力,甚至布置下“不可能完成”的作业。作为篮协主席,姚明当然大有可为,但发挥其能量的方式,可能未必是直接的、强硬的、迅速的,而是间接的、温和的、持久的。

  一方面,以姚明在球场内外的经历,他可能是对中国篮球向何处去最有感触也最有远见的人选。他既了解中国篮球的特性,也亲身体验了世界顶尖篮球联赛的管理方式;他既当过被管理的球员,也当过管理球员的球队老板。找一个真正“懂球”的篮协主席,首先把这件事做对了,后面才能做对更多的事。

  另一方面,姚明自始至终都是以一个改革者的姿态出现,以他的影响力,能够最大程度地凝聚篮球改革的共识,体现改革的坚定决心。2013年姚明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时,就提交过“改革中国篮球管理体制”的提案;2016年,他牵头成立中职联公司就CBA管理权问题与篮协多次交锋,最终让市场化思维战胜了行政化传统,新的CBA公司就此成立。一个好的篮协主席,最重要的工作其实未必是具体而微地实践某个改革子项,而是要从整体上凝聚改革共识与合力,让更多的人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姚明自己也说:“深化篮球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知易行难。”在篮球场上的姚明,没有人怀疑他的得分能力,但谁能为他传球助攻却屡屡让教练们煞费苦心。如今,在篮球改革的大舞台上,被寄予厚望的他更需要能给他“传球助攻”的“队友”。很多球迷爱说“你行你上啊”,现在中国篮球打得最好的那个人已经上了,但推动改革前行,还需要更多关心中国篮球的人也跟着上,共同努力。(张涨)

关键词:篮球改革,姚明,团队合作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