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精彩博文

质疑姚明女儿国籍不如多盯盯裸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10: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与天下所有的父亲一样,姚明希望女儿姚沁蕾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对于女儿的未来,他也曾直言,将尊重孩子的选择。至于一度被外界议论纷纷的女儿国籍问题,姚明也是直言,“现在是美国公民,到她满18岁的时候,她有权利回去成为中国公民。我会把这个决定权留给她。”

  姚明女儿的国籍,一直为坊间热议,其中不乏非议。当姚明尚在美国休斯敦火箭队打球时,就曾无奈回应,“这是个私人问题。这是我和我太太之间的事情。很感谢这么多人关心我孩子的事情,但我想我们需要一些空间。”如今,当女儿姚沁蕾三岁时,姚明的上述坦承,算是给了公众一个交代。

  其实,姚沁蕾的美国公民身份并非新闻,当初姚明的太太叶莉在美国分娩,根据美国法律,姚沁蕾自然而然就拥有了美国国籍。当时,有不少人质疑姚明不够忠诚,中国培养出的球员,居然让女儿在美国出生。现如今,当姚明承认女儿是美国公民时,仍然遭遇不少网友的指责,“丫就是一装逼犯”……

  在女儿姚沁蕾的国籍选择上,姚明和叶莉的做法无可厚非。姚明以球技征服了球迷,也得以进入美国NBA打球。可以说,他以其努力回馈了热爱他的球迷,以其优异表现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也用责任回报了社会。这就够了。

  其实,与其盯着姚明女儿的国籍不放,不如盯一盯官员子女的国籍问题。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目前有118万左右的“裸官”。董必武之女董良翚曾向记者谈起一个例子:一出租车司机讲,他们县里的一个科级干部也把女儿送出了国。科级干部才多少工资,如何能够负担得起子女出国的费用?把老婆孩子都送到了国外,很难想象这名官员对国家的忠诚度几何。

  近年来,中央开始编织监管裸官的网络。2009年9月,十七届中纪委四次全会要求,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2010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相关规定,提出领导干部应当报告本人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事项;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并开展抽查核实工作。

  质疑公权力远比质疑一般公民更有必要。有这个精力去质疑姚明,不如多盯盯裸官。(王石川)

 

关键词:女儿国,姚沁蕾,美国公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