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学学贾大山的“文艺范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志朋 2017-02-23 08:20: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河北省著名作家贾大山逝世20周年。2月17日,河北省“迎庆党的十九大——学大山写人民出精品”主题创作活动启动式暨学习贾大山创作精神座谈会在省会举行。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忆大山》。省委宣传部、省作协号召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向贾大山学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出席并讲话。(2月20日《河北日报》)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提起贾大山,满满的敬重。文字造诣高,文学成果多,20世纪70年代开始在《河北文艺》《人民文学》《北京文学》《上海文学》《长城》等多家刊物发表小说。《取经》获1978年全国首届优秀短篇小说奖;《花市》《村戏》获河北省优秀小说奖,《干姐》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中秋节》被《中国导报》(世界语)译载;《赵三勤》收入日本银河书屋出版的《中国农村百景》,并获山西省优秀小说奖……更可贵的是,他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典范。

  在《忆大山》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贾大山的人品和文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贾大山的英年早逝表达了深切缅怀,也让我们看到了总书记与贾大山历久弥新的深厚友谊,让我们感悟到了大山精神和大山作品的高度可贵。学大山,就要学那股子劲儿,学那么一种精神;写人民,就要写人民想看的,写人民自己的;出精品,就是要出有内涵的文字作品,唱响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就是贾大山的创作精神。文学也好,艺术也罢,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文学有很多种,艺术有很多样,但任何一种文学、任何一种艺术都不能脱离生活、不能离开生活,因为只有贴近生活的才是最真实的,才能够感人、动人。群众的眼睛最雪亮,群众的智慧最高明,群众的力量最伟大,物质财富也好,精神财富也罢,归根结底都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小到一句话,大到一件事,群众的话语总能给你以启迪,群众的故事总能给你以思考,因此,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才是文学创作的本真。

  贾大山用一生践行了这样的创作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身上的“文艺范儿”,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他把自己深厚的情感融入到所生活的土地上,融入到农村广阔的田野中去。他写了那么多的集市田间,作品中的人物有村支书、车把式、鞋店掌柜、卖花的乡下姑娘等,他们的生活就是中国最基层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我想,梁鸿鹰老师对贾大山的评价,应该是真实客观的,引人共鸣的。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我们要学学贾大山的“文艺范儿”。礼敬人民,以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珍重使命,以优秀的作品讴歌时代;坚守艺术理想,以不懈的追求永攀高峰;崇德尚艺,以高尚的人格引领社会风尚。总归,要将贾大山创作精神传承好,推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河北风格的精品力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李志朋)

关键词:贾大山,创作,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