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学习大山,学他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中兴 2017-02-22 08:31: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河北省著名作家、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贾大山逝世20周年。日前,河北省召开了“迎庆党的十九大——学大山写人民出精品”主题创作活动启动式暨学习贾大山创作精神座谈会。省委宣传部、省作协号召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向贾大山学习。

  学习大山,学他什么?

  正如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同志在此次座谈会上所提出和号召的,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学习他礼敬人民、珍重使命、坚守艺术理想、崇德尚艺的创作精神和高尚品格,以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以优秀的作品讴歌时代,以不懈的追求永攀高峰,以高尚的人格引领社会风尚。

  贾大山这些品格,在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撰写的《忆大山》一文中,都有着鲜明、生动的展现。

  从礼敬人民来说,“对人们反映强烈的一些社会问题,他往往有自己精辟独到、合情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他把社情民意和自己的意见建议,及时地反映给与他作为知己相处、当时在正定担任县委领导的习近平同志。

  从珍重使命来说,“他从来也没有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人民的命运割裂开。在我们党的政策出现某些失误和偏差,国家和人民遇到困难和灾害的时候;在党内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发生局部动乱的时候,他的忧国忧民情绪就表现得更为强烈和独特。他利用与基层民众水乳交融的关系,充分调动各种历史和文化知识,以诙谐幽默的语调,合情入理的分析,乐观豁达的情绪,去劝说人们、影响人们,主动地做一些疏导和化解矛盾的工作。”他在“不太愿意地挑起了文化局长的重担”后,对这一职务所承载的使命,也“不含糊”。“上任伊始,他就下基层、访群众、查问题、定制度,几个月下来,便把原来比较混乱的文化系统整治得井井有条。在任期间,大山为正定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古文物的研究、保护、维修、发掘、抢救,竭尽了自己的全力。常山影剧院、新华书店、电影院等文化设施的兴建和修复,隆兴寺大悲阁、天宁寺凌霄塔、开元寺钟楼、临济寺澄灵塔、广惠寺华塔、县文庙大成殿的修复,无不浸透着他辛劳奔走的汗水”。

  从坚守艺术理想来说,他“用小说这种文学形式,尽情地歌颂真、善、美,无情地揭露和鞭挞假、恶、丑,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去感悟人生,增强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更让人们看到光明和希望,对生活充满信心,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这在他创作的被人们所熟知和喜爱的小说《取经》《年头岁尾》等作品中,都有着生动鲜明的体现。而且,他“在担任领导职务的同时坚持着他的小说创作。”

  从崇德尚艺来说,他“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真挚热情、善良正直”,“他总是说我担子重、工作忙,不愿给我添麻烦。”但“他常向与我联系较多的同志探询,密切关注着我的工作情况和动向”。他从20世纪70年代非常年轻时,就开始在《河北文艺》《人民文学》《北京文学》《上海文学》《长城》等多家刊物发表小说。《取经》获1978年全国首届优秀短篇小说奖;《花市》《村戏》获河北省优秀小说奖,《干姐》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中秋节》被《中国导报》(世界语)译载;《赵三勤》收入日本银河书屋出版的《中国农村百景》,并获山西省优秀小说奖。其作品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新华文摘》等转载,并收入各种选本和中学语文课本。其中《小果》入选《〈人民文学〉创刊30年小说选》以及《青年小说佳作选》;《“容膝”》收入《1992年全国短篇小说佳作选》。另有《半篮苹果》等戏曲作品,分别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奖项,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影响广泛。

  贾大山同志这些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品格,也是一脉相承、相得益彰的。正是因为有着礼敬人民、心系群众的情怀,有着珍重使命、敬业担当的责任感,使得他更加坚守艺术理想,更加崇德尚艺。而他的理想、他的作品,不仅感召和鼓舞了广大读者,也进一步坚定和增进了他的报国爱民情怀,使得他从作为文化战线的领导者组织者、从作为深深植根于基层和大众沃土的作家等不同角度,为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进步和人民幸福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新时期,全国全民族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文化自信的形势任务,赋予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崇高的使命,值得珍重;更艰巨的责任,需要担当。因而学习和弘扬贾大山的创作精神和高尚品格,也更成为了一种富于时代感的客观要求。我们都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贾大山创作精神,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吧。(中兴)

关键词:贾大山,创作,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