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调结构、去产能”,闯出另一片天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志朋 2017-02-23 08:1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快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暨去产能工作推进会。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为指引,认真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九次党代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就加快推进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及做好钢铁、煤炭、玻璃、水泥、焦化、火电去产能工作进行部署。(2月20日《河北日报》)

  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

  调结构、去产能、促转型、谋发展,这是近年来河北省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常提常新的话题。调,才能更合理;去,才能更灵活;促,才能更充实;谋,才能更长远。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是一种必要,更是一种必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只有“调结构、去产能”,我们才能闯出另一片天地。

  正视自己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世界钢铁产量看中国,中国钢铁产量看河北”,一句简单的话语,其实说明了很大的问题,那就是河北产业结构偏重、发展方式粗放、产能过剩,传统老路走不通,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相悖。因此,对于河北而言,必须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壮士断腕去产能,主动转型赢生机。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河北共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产能1761万吨、水泥产能286万吨、平板玻璃产能2189万重量箱,退出煤矿54处、压减煤炭产能1400万吨,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彻底改变既有产业结构、勠力完成产能压减任务的坚定决心,说明了全省上下为了打赢调结构、去产能之仗在努力奋斗,说明了燕赵大地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动能、京畿之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不争事实。

  环境就是民生,指标就是命令;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2017年,是河北去产能“最为较劲的一年”,我们要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调整经济结构、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先后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增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打造发展新优势。总而言之,必须要想方设法调结构、不遗余力去产能、加大力度促转型、一心一意谋发展,从而,让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让广大干部群众安居乐业,让河北发展天地更加辽阔。(李志朋)

关键词:调结构,去产能,产业转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