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定被载入史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7-02-22 08:3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3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实地探访3省市后感受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工程,在这“一瞬间”已经实现良好开局,古老的京畿重地悄然发生着深刻变革……(2月20日新华社)

  历史如海,能够激起浪花的必定是大事件。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近三十万平方公里疆土,影响一亿人口,面积之广,人口之众,是当之不愧的历史性大工程。纵观历史,环顾世界,唯有中国能有如此胆识和实力。

  京津冀三地,发展水平不同,文化底蕴各异,产业结构、交通、环保等等千差万别,京津已是国际化大都市,而河北尚处在粗放发展阶段。协同发展就是要消除差异,同生同长,共同进步,工程之大,任务之巨,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胆的工程。

  想了就要干,干就要干成,这是中国人一贯的作风。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工”三年来,这一历史工程逐渐从蓝图变为现实,如万里长卷徐徐打开,壮美景色渐渐映入全世界人们的眼帘。

  产业优化布局,河北承接了北京大量非首都功能,既然北京瘦了身,健了体,也给河北输了血,提了神;交通一体化,让老百姓真正能走出“一亩三分地”,人才流、物质流、自救流、技术流沿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流动到需要的地方,发挥出最佳效果;生态保护一体化,破解了环保难题,打破了地域之分,保护“我们共同家园”成效更加显著。

  三年来,我们经历了转型升级之痛,压减产能之痛,大气污染之痛,但京津冀三地一亿老百姓坚持了下来。新产业,新业态让华北大地儿女看到了更加广阔的天地,走上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三年来,我们饱尝了雾霾之苦,当人们在灰蒙蒙的道路上前行的时候,心没有迷茫,始终坚信,只要坚持不懈,齐心合力,必能从新看到蓝天。

  三年来,我们也畅想了协同之乐,取消漫游,交通更加便捷,教育、医疗等一体化,让河北这个“穷亲戚”沾上了京津两个“阔亲戚”的光。

  三年虽短,但已经让京津冀三地人们看到了协同发展的大好前景。三年虽短,但足以证明京津冀协同发展把人类文明向前推动了一大步。我们坚信,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定被载入史册,成为人类历史中一颗耀眼的明珠。(侯宝中)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3周年,变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