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彩礼为喜事添“喜彩”不添“倒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嫣然 2017-02-21 08:2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下,彩礼问题,成为各界热议的一个社会话题。因为彩礼的花样不断翻新,价码总体上不断攀升,很多有情人不堪承受其重,被这根“棒”打散了“鸳鸯”,甚至引发了人命悲剧。这从身边人,以及网上的信息,都有诸多佐证。最近网上还有一则全景式的相关报道,标题是《新版“全国彩礼地图”:很多农村翻了番,但有的地方零礼金》,反映了彩礼问题所折射的世间百态。

  彩礼,没有为有情人的喜事添“喜彩”,反添“倒彩”,值得各有关方面反思、深思。

  通过收彩礼为喜事添“喜彩”,不是什么坏事,也不值得被口诛笔伐。因为这是中国千百年来民间约定俗成的习俗。男方家庭以彩礼的方式,表达对女方家庭多年来养育女方的感恩之情,属于情理之中的事,也能使女方的父母亲人感受到一种情感上的安慰,女方本人也会因此而有一种脸面光彩。女方家庭不收或少收彩礼,在所处的家族和社会大氛围下,不容易做到,有女孩就说:“我不能比别人家收得少了,好像我不值钱!”站在这个女孩的角度考虑,这样认为,不是没有道理的。所以我们各有关方面不能想当然地批评收彩礼行为,或者冠冕堂皇地倡导不收彩礼。

  在我们老家一带,通常的支配彩礼的方式是,女方家会把全部彩礼或部分彩礼购置陪送、嫁妆(各种生活用品、或者生产经营工具等),返还到男方家庭,主要是送给新婚的小夫妻,以便他们能比较宽松、喜庆地进入生活状态,也就是为新人的生活添“喜彩”。新人结婚时,大车小辆地把这些用彩礼购置的嫁妆拉过去,很喜庆、很有面子。

  当然也有的地方,这彩礼会用于女方家庭贴补家用,或者作为其兄弟定亲的彩礼。

  不管怎么样,总得看来,这彩礼需要男方的家庭来出,成为男方家庭的一种越来越重的负担。如果去借的话,可能就成为男方家庭或者新人即将组成的小家庭的债务。这种未成婚已背债的状况,可能对新人的生活和心态造成不良影响,也影响到新人之间的感情。即使只是作为男方父母的债务,也会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到全家的和睦。处理不好,就会成为喜事的“倒彩”。

  所以,我们倡导以恰当的观念和方式,让彩礼为喜事添“喜彩”不添“倒彩”。

  有的开明的家长说,我又不是卖闺女,收什么彩礼!如果因为要彩礼,而使亲家的日子紧巴了,使小两口的感情、婆媳关系受到影响了,有什么意思!

  真要遇到这样的父母、这样的丈人丈母娘,恭喜这对新人!要不要、出不出彩礼,都会为你们的喜事,添“喜彩”!

  这也启示女方的家长们,这样想,在彩礼问题上持这样的开明态度,真的非常好。新人以及我们,都会为你们点赞!

  有的女方的家长把彩礼用于购置嫁妆,返还男方家庭,也很好,尤其是购置成符合新人意愿、用于将来发家致富的生产经营工具,更值得称赞。现实生活中,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用彩礼购置了拖拉机、四轮农用运输车、磨面机,甚至威武高大的联合收割机,披上大红喜字,陪着女方一同到男方家,令乡亲们、亲戚们好生羡慕。这肯定是喜事的“喜彩”。

  有人把买房作为彩礼的组成部分,这不科学,人总是要住房子的,年轻人可能主要是在城镇工作生活,希望或者要求在城镇购房,没有什么可指责的,也和彩礼挂不上钩,即使是女方提出的把买房作为结婚的必备条件之一。所以在讨论彩礼问题时,应该将其排除在外,避免过于夸大彩礼的负面影响。

  其实从根本上说,无论女方,还是女方的家庭,最好还是看重男方的人品和能力(含潜力)。彩礼反而在其次。因为男方家出了哪怕是可观的彩礼,也不能吃一辈子,也体现不出男方本人的品行和能力(潜力)。女方及其家庭可能风光一时,高兴一阵,就要面临新人一起过日子(或者与男方的其他家庭成员共同过日子)的考验,可能各种矛盾、问题、磨合,就都出现了,这都不是彩礼的多少,所能遮掩的、容让的。不客气地说,嫁一个不成器的丈夫,即使得到的彩礼再多,也不值得。也不是对生活的真正期盼。男方以及其家庭也同样。娶一个通情达理、本分持家的妻子,是根本。否则,即使勉强凑足了彩礼,把女方娶回家,不能和和美美、勤勉本分过日子,也会失望至极,甚至引发悲剧。

  所以,掏不掏、收不收彩礼,都不是根本的,也都不必一概而论,反倒是,更加看中人,更加看重以后的过日子,应该成为新人们喜结连理的根本,也应该成为双方的父母所更加看重的。(嫣然)

关键词:彩礼,喜事,农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