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这一年,小伙伴们都爱看新闻了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殷建光 2017-02-20 13:4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去,一说看新闻,似乎都是大人的事,都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事。不过,去年以来,笔者发现,爱看新闻的人多了,孩子喜欢了,普通老百姓喜欢了,新闻的粉丝多了,小伙伴们都爱看新闻了。

  因为新闻的内容接地气。现在看新闻,我们不再感到遥远了,不再感到总是别人家的新闻了。2016年,我们忽然发现,我们身边的新闻多起来,反映我们心声的新闻多起来,许多新闻内容似乎就是我们身边的事,这些身边事有重大政治活动,有党和国家的政策报道,有身边工作实践,但是,都十分接地气,有正气,有新气。《四个全面》《红色气质》《新华社特约记者太空日记》等一批“现象级”融媒体报道产品,网络浏览量均数以亿计,美联社等西方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或引用;率先启用直播态产品“现场新闻”,引领了新闻业态重大变革。不管是新闻报道,还是新闻评论,报道的就是咱老百姓喜欢的事、盼望的事,评论的就是咱老百姓关注的事、议论的事。新闻正悄然成为咱老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内容,看新闻成为咱老百姓最喜欢的事之一了,因为这里有咱老百姓喜欢听的中国好故事。

  因为新闻的语言很活泼。一个老大爷说,现在的新闻俺都能看懂;一个中学生说,现在的新闻很“潮”;一个干部说,现在的新闻很实在。身边的许多人都在喜滋滋地评论着一年来新闻风格的具体变化,我们的新闻语言活泼起来了。“点赞”“蛮拼的”“干货”“红包”“厉害了,我的国”等等,诸多生活中的鲜活语言,在新闻中“唱歌跳舞”,一下拉近了与我们老百姓的距离,现在,咱老百姓看新闻,更舒坦了,更亲切了,如同拉家常,聊大天,但是,上档次,有品位。

  因为新闻的传播方式很时尚。过去,看新闻,需要正襟危坐看报纸,需要端坐沙发看电视,一是大段文字,一是大段播音。现在不同了,29种社属报刊、31家网站、111个微博机构账号、110个微信公众号及20个手机客户端,“人民日报媒体方阵”,覆盖总用户超过3.5亿人。这些崭新的传播形式,让新闻时刻伴随我们的工作生活,让我们时时刻刻都能看新闻,都能感受新闻。看新闻成为随时随地的一件事,手机在手,天下都有。而且,文字、图片、动画、声音齐上阵,现在看新闻,就是“看电影”;现在看新闻,可以是“大餐”,也可是“零食”。时尚的新闻传播方式,让我们看新闻时尚起来。新闻正悄然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精神“小宝贝”。

  因为新闻传递强大正能量。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不爱看新闻,因为感觉新闻有两大极端,一是大话、空话较多,就像空中楼阁,让我够不着。二是有些媒体犯了“负面新闻猎奇癖”,让人看到的到处都是垃圾,令人郁闷。去年以来,我爱看新闻了,因为新闻落地了,因为新闻能够传递强大正能量了,看新闻不再郁闷,不再烦恼,而是满怀信心、产生激情、充满憧憬。看新闻成为一种精神享受,成为一种接受滋养的途径。2017年新年伊始,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评述》,央广网推出大型专栏《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设专栏《民族脊梁》,等等,一年来,大量正能量新闻作品喷薄而出,铺天盖地,正能量新闻悄然给我们传递磅礴正能量,新闻工作阳光灿烂,正气昂扬。

  这一年,小伙伴们都爱看新闻了,因为新闻正成为咱老百姓的“百宝囊”“营养源”“加油站”“好桥梁”。新闻让咱老百姓闻到了新鲜味,品到了甘甜味,收获了幸福味。

关键词:新闻,接地气,正能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