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上榜“5A”,是荣誉,是财富,也是责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乐四季 2017-02-21 08:2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非常高兴地看到,2月16日国家旅游局公示的最新一批共20家5A级景区名单中,有我的家乡河北省的两家,分别是保定市白石山景区、邯郸市广府古城景区。衷心欢迎朋友们来河北、到这两家景区休闲、观光。

  公示的其他十八家上榜景区中,也有一些耳熟能详乃至切身感受过的,例如山西省忻州市的雁门关景区、内蒙古自治区的兴安盟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辽宁省鞍山市的千山景区等。

  上榜“5A”,对景区而言,是荣誉,是财富。

  这非常容易理解。全国的景区何其多,能上榜“5A”,说明这些景区的软硬件建设都过得硬,而且在所有景区中出类拔萃,受到普遍的认可和赞誉。这次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举世瞩目,是响当当、含金量极高的荣誉。同时,这也必然会吸引来更多游客,为景区自身的维护与建设,以及周边的产业发展、群众致富带来更好的效益,所以,上榜“5A”也是巨大的财富。值得倍加珍惜。

  与此同时,这一命名,也包含着沉甸甸的责任。必须引起当地旅游主管部门,以及景区自身的充分认识。而不能只沉浸在喜悦中、着眼在获利上。

  因为,上榜“5A”级后,受关注、受期待的范围、程度,更大了、更高了。景区的运营安全、环境卫生、接待服务等等方面,乃至其中的一个个细节,都会更加受到游人们的关注和期待。哪怕是一些微小的细节,在日常、在先前,不怎么被重视、被在意、被计较,今后也可能成为引发游人热议的由头,甚至成为一些波及到景区自身形象和中国旅游业形象、波及到景区所在地形象和声誉的“导火索”。这些“5A”级景区,应当成为提升和弘扬当地形象和中国旅游业形象的知名度、美誉度的“排头兵”,而不能发挥反作用。一直以来,这方面的教训不少,必须引为借鉴。

  因为,广大游客们也会对上榜“5A”级的各个景区进行比较和热议,如果景区不能持续创设富于新意的新项目、新服务,可能就会受到游客的倍加冷落,游客们口口相传,纷纷离去的话,景区的荣誉也就扫地了,财富也就成了水中月。这方面无形的压力,也使得上榜“5A”级的景区,必须不断探索创新旅游项目、旅游服务,来满足游客们的需求。

  以上这些责任,也不是单单上榜景区自身所能够担起来的。因为,如果当地出现比较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也会影响到“5A”级景区的持续顺畅发展。而且,景区也在为当地吸纳就业,贡献财政收入,提升知名度美誉度,所以,当地的政府部门也要从中担当起相关的责任,做出积极贡献。(乐四季)

关键词:5A级景区,游客,旅游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