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破除户籍壁垒拉近城乡居民“心距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驿翔 2017-02-20 08:44: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8个百分点左右,努力实现10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对于如何加速破除城乡间户籍迁移壁垒,怎样拓宽落户通道,有哪些配套政策等人们关注的问题,《意见》均作出了解答。(2月17日《河北日报》)

  城乡差距这个在我国各个省份都面临的一个尴尬问题,因为城市的发展迅速,没有考虑到乡村的发展,所以造成了地域之间的差距,而对于这些差距感受最深的应该就是城乡居民,不少农民到城市之后,第一感受就是优越感,对于自己在农村没有看到的,没有享受到的,在城市里都能够感受到,这是一种怎样的落差呢?

  除却了城乡居民的差异,其实对于外来务工的人群来说,如何去找寻归属感是十分重要的。毕竟他们是从外地来务工的,而且是对本地的发展起到了很大重用,所以应该重视这些人才,即便是农民工,从事的工作也可能是在工地上又苦又累的,但是职业是不分贵贱的,城市的发展靠的就是每一位社会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得以实现的。

  针对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这是不少农村户口以及外来打工者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相继作出县城建设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较快提升了城镇化质量和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户籍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全覆盖正在逐步落实。2016年,全省城镇人口达到398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32%。

  这不仅仅是河北省的一大重任,放任到全国各地都是可以实施的。对于此次河北省的《意见》既是贯彻了国务院相关文件的要求,又是突出考虑推进非户籍人口落户要立足不同地区和市、县不同层级的发展实际,深入剖析了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消除城市落户瓶颈和制度障碍。

  破除户籍壁垒,这有助于拉近城乡居民的距离,特别是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将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确保进城落户农民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享有政府提供基本住房保障的权利。这看似简单的举措,却让广大的群众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这难道不是对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最佳体现吗?(黄驿翔)

关键词:河北,非户籍人口,城市落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