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限价令”需要烟草专卖局的主动出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焦杨 2017-02-20 08:4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北京市民发现,有烟酒店为迎合消费者,对烟草“限价令”置之不顾,公然贴出“天价烟”标价摆在柜台上售卖。记者走访发现,超出“限价令”规定最高售价千元每条的香烟品类比比皆是,其中有的香烟身价甚至翻了近10倍,卖出近4千元的高价。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提示,香烟零售商所售卖的香烟条装上都有各自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号,若二者不相符合就已涉嫌违规,市民一旦发现可以拨打123132举报电话反映。(2月15日《北京晨报》)

  公元2008年,“天价烟局长”周久耕和他的“某某至尊”成了新闻热点,当房产局局长和每条售价高达1500元的香烟走到一起后,他倒台了。事情虽然已经成了老段子,但提起“天价烟”,还是忘不掉的,毕竟是最深刻的“代表”嘛!

  提及“天价烟”“限价令”,通常会让人想到物价局,然而,这次的确是和物价局没直接关系。因为烟草业从来不是纯市场的,我国实行的是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统一管理、垂直领导、专卖专营”。之所以专卖,理由很简单:它不是生活必需品,却有着广泛的社会消费需求;它对健康有一定影响,却为众多吸食者所嗜好。烟草专卖制度,就意味着政府对这个市场有更重的监管与引导责任。

  2012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开展“天价烟”和卷烟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对发现社会零售商户有明码标价或实际零售价超过1000元每200支的销售行为,烟草商业企业立即停止相关卷烟牌号规格供货。”随后,什么“1916”、什么“某某至尊”等身价大跌,均进入千元以内。

  在我个人看来,香烟原本就不是什么好东西,除了那一点点的小麻醉之外,剩下的功能几乎都是负作用,致癌、污染、浪费……没有谁不想健康长寿,也没有谁喜欢类似雾霾的东东,那么戒烟无疑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天价烟”的哲学无非是在用“陋习”来展现一种“奢豪”,限价1000块,这已经很高了。

  然而,“限价令”还未满5周岁,“天价烟”又回来了,正如报道中称:超出“限价令”规定最高售价千元每条的香烟品类比比皆是。这正常么?走专卖渠道,卖价还会hold不住?其实烟草专卖局的工作人员的职责怕不只有接听举报电话一项的,经常到办公室外面走一走,多一些“主动出击”式的巡查,“天价烟”还敢回来么?当很多人发现了“天价烟”,而烟草专卖局方面仍在提醒拨打举报电话的时候,是不是有些做法要改进一下了?(焦杨)

关键词:限价令,烟草专卖局,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