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致“仇警者”说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于海新 2017-02-09 13:2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至少有9名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了。新春佳节,当人们沉浸在辞旧迎新的狂欢中时,可有人会想到有这样一个群体,却在为这万家灯火负重前行,甚至献出了生命。

  年三十,哈尔滨民警曲玉权遭嫌犯袭击重伤不治;年初一,河南开封公安局警卫处李少杰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年初二,铁岭市交警罗振波以身殉职;年初三,安徽合肥民警陈春芳值班24小时后突发脑溢血牺牲;年初八,河北馆陶县刑警郭秋峰连续加班突发心梗猝死在办公室……一串串陌生的名字,一张张陌生面孔,这厢万家团圆欢度良宵,那方不舍昼夜浴血前行。盛世安宁下,是他们用热血与汗水在守卫华夏山河,守卫这万家灯火。毛泽东曾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是死得其所。诚然,这新年的第一杯酒,该敬英雄!

  春节的热乎劲儿还没过,但有些话却如骨鲠在喉,不吐令我坐立难安。这些警察意外身亡的消息令很多享受团圆之福的人们不忍卒读。我觉得但凡一个有良知的人,看到这些沉甸甸的报道和安放在黑框里的黑白照片都会保持悲悯与痛感,但也有一群喷子不以为然,大肆抹黑、质问,甚至侮辱、挑唆,企图煽动网络仇恨,我们称之为“仇警者”,如此是非不明黑白难分,必须与此辈计较些长短。

  有人觉得“仇警”是个伪命题,因为现实情况下大多数人基于朴素的正义感,还是会力挺警察的正常执法活动。但是,偏偏有那么一小撮人,身上并不具备这种朴素的正义感,甚至连基本的人之常情都没有,却胸有千仇万恨,不管什么事只要一和警察沾了边,便跳出来口诛笔伐,毫不犹豫就立场坚定的站到了对立面上。“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说的一点错都没有,一方面依赖着警察保一方平安,另一方面却非要把警察置之死地而后快。若警察的牺牲可以随意侮辱调侃,那这些英雄可还算是死得其所?若任由这种“仇警”情绪弥漫,那覆巢之下,可有完卵?

  人民警察在入警宣誓的誓词中有一句“恪尽职守,不怕牺牲”,一个人选择融入警察这一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的职业群体时,就意味着已经选择了牺牲与奉献。他们同样有父母、有妻子、有孩子,有亲情的羁绊,他们在生死面前血肉之躯也会颤抖,但还是前赴后继奋斗不息,难道不该被给予最起码的敬重吗?当我们在安享盛世太平时,他们呢?春节期间,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浙江等省区市公安机关每天投入数万名警力,保障了全国各地3741场大型活动安全顺利举行,两千多个3A级以上景区秩序井然;公安交管部门日均出动警力近19万次、警车6万余辆次,共启动4200余个交通执法服务站、设立1.1万个临时执勤点;公安消防部队开展隐患排查、驻点值守、灭火救援等工作,共派出检查组74万余个,检查各类单位111万余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89万处,参加灭火救援行动2.4万余次,营救被困群众2100余人。正是有了他们的恪尽职守,才有了我们的平安喜乐,有了他们的不怕牺牲,才有了我们的盛世太平。

  万家灯火,不要忘记是谁在守候,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关键词:人民警察,因公牺牲,生命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