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别让年味只剩下怀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奎星 2017-02-04 08:2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是中国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积淀,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崛起,中国年也越发引起世界追捧。世界在追捧中国年,中国人自己却在思考年味为啥淡了,中国年“外热里淡”的文化怪象,引发国人集体感怀与反思。

  媒体调查80、90年轻一代对中国年的感情,调查结果显示年味随着自身年龄增长热度退减,昔日那个欢天喜地的中国年,反而成了一种耐人寻味的怀旧。过年的这几天,我想很多人,除了自己有切身体会,也总能听到亲朋好友这种感叹与怀旧。

  生活越来越好了,年味为啥反而淡了,这的确是一个反差而让人难以释怀的话题。过年原本是最为快乐和幸福的时刻,却引发很多年轻人集体吐槽,年轻人集体怀旧小时候的过年情节,与现实中的过年情节相比起来,极为反差。甚至,还有那么一小部分年轻人,因为没有勇气面对过年回家种种责难与拷问,成为“恐归族”。

  现在的年轻人打不起过年的精神,对过年没有了那种热烈的情趣与兴致,吃吃喝喝、打打扑克、推推麻将,除了盯着手机抢红包还能调动起过年的氛围,我们的中国年还有多少文化内涵与底蕴让我们回味,我们却对传统节日丢失了一种兴致勃勃的情怀。耐人寻味之中,既有现代元素冲撞传统文化,造成的文化遗失;也有生活压力与日俱增,带来的“亚历山大”。

  对于年味为啥淡了,也许理智与成熟会回答,那是因为我们长大了。是啊!因为长大了,我们肩头多了更多的责任与使命,更添了烦恼与忧愁,儿时过年那种无忧无虑的天伦之乐,也就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消逝在成长之路上。小时候,过年吃顿饺子,有新衣服穿,男孩放鞭炮,女孩头上插朵花,这些今天看来似乎平凡不过,老土的过年方式,就足以让过来人大发怀旧之情。

  过年很累,压力很重,这是一种亚健康心态。究其原因,是社会压力繁重和生活节奏过快,人与人之间的攀比更助长了一种失落感形成。社会发展了,时代进步了,随之而来的生活压力也就会提升,生活节奏自然而然就会提速。很多年轻人为了赢在未来,以自己的生活成本,甚至是生命成本作为资本,就业、买房、婚嫁、生子,这每一个问题都是一种现实压力。

  当下的80后应该普遍成家立业,可依然有相当一部分群体“被剩下”,他们在大城市打拼,却难有归宿感,身份与房子是留在大城市似乎难以逾越的短板,只好以牺牲青春来打拼未来。在80后情何以堪的时候,90后步后尘而来,就业压力与生活压力,让他们早早接过“人生苦多”的接力棒。结婚了么,孩子有了么,在哪工作,收入还行吧,房子买了吗?这每一个问题似乎都分量十足,难以招架。在社会压力普遍增加的同时,人们无暇对过年倾以太多的情感,年假顶多是难得的休息几天。

  传统节日中民俗文化逐步遗失,是年味越来越淡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过年赶大集变成了逛超市,过年燃放鞭炮如今成了一个纠结的话题,庙会文化已经很难吸引年轻人的眼球,很多小朋友已经说不出过年的来历,我们传统佳节遗失了太多的文化情结。电话拜年、短信拜年、视频拜年,微信发一个红包成了最受欢迎的拜年方式,给长辈磕头这样传统正式的拜年方式,正在被电子文化所冲淡。是我们自己把自己的春节文化涣散了、消解了、冲淡了。春节的民俗文化被一个个地消除,以至于今天我们中国老百姓似乎已经不会过春节了。

  时代不一样了,年也确实变了。但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年味不能只剩下怀念。正如那句俗话“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我们对家的眷恋、对年味的追寻,应该是所有中国人不变的情怀。(程奎星)

关键词:春节,年味,怀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