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压岁钱”还是交由父母打理为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建兵 2017-02-04 08:25: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孩子最盼望的就是过年了,不仅可以穿新衣,最重要的是可以收到可能是一年中最大的一笔巨款,那就是“压岁钱”。但很多父母以“爸妈给你存着,给你买玩具”或者“等你长大给你娶媳妇”等理由,让孩子把“压岁钱”交由父母处理,有些孩子为此甚至把父母告上了法庭。(2月2日中国新闻网)

  孩子的压岁钱到底归谁,有人认为,既然是父母或者亲朋送给孩子的钱,应该属于孩子,别人无权干涉。家长等监护人只有保护孩子压岁钱等财产权益的义务,而没有占有支配压岁钱的权利,家长利用“强迫”或“欺骗”手段直接或变相占有孩子压岁钱的做法是错误的。实际上,孩子压岁钱交由父母处理可能更加科学合理。

  从法律上来说,长辈赠与晚辈的钱,所有权应该归受赠人所有,也就是说,不管是父母还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者是其他亲朋,只要把钱赠送给了小孩,这钱就是孩子的了,孩子父母没有收回和占用的权利。但孩子没有成年,且孩子的压岁钱也非劳动所得。再说,未成年的孩子,吃喝穿住等都是父母的,一家子人,有骨肉情。孩子应该尽可能地为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譬如家里有困难,孩子理应可以拿出压岁钱作为家庭日常开支,用于上学支出、治病等。所以,作为孩子的监护人,父母支配孩子的压岁钱也是情理之中。

  孩子能收到压岁钱,亲朋名义上是送给孩子的,实际上还是看在孩子父母的面上。孩子收到了亲朋送的压岁钱,孩子父母也不得不礼尚往来,给别人家的孩子送“压岁钱”,所以,孩子的压岁钱实际上是父母的钱。从这一点上来讲,父母为孩子支配这笔压岁钱也是应该的。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压岁钱的价码也水涨船高,一个孩子一个春节收到的压岁钱少则一二千元,多则数万元。要让未成年的孩子管好这一笔“巨款”是有风险的。孩子手中有了这笔钱,而且这笔钱来得太容易了,会助长他们不求上进、养尊处优、不劳而获的思想。孩子还在上学,自已管理自己的生活都比较困难,让他们管这笔钱,可能会分散精力,影响学习,也有可能会拿着这笔钱在外面挥霍浪费,用于赌博、打游戏、比穿比吃等,可能会让孩子从此学坏了。所以,父母找出各种理由处理孩子的压岁钱也是为孩子的健康成长着想,是比较合适的。

  孩子的“压岁钱”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讲,应该交由父母打理为好。过早地让孩子手头有太多的钱,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没有什么好处。当然,孩子压岁钱交由父母打理,父母应该尽可能地从保护孩子的利益出发,把这笔钱用在孩子身上,用到孩子最需要的地方,如用于孩子上学、购房、结婚、献爱心或资金保值增值等。(胡建兵)

关键词:压岁钱,父母,打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