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压岁钱,谁保管?怎么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乐四季 2017-02-04 08:2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们喜欢过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能得到长辈们给的压岁钱。压岁钱饱含着长辈对孩子深深的爱,也使孩子们拥有了一笔属于自己的不小的“财富”。

  随着人们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给孩子压岁钱的金额也在提高,很多城市的孩子都坦言,每年能收到大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压岁钱,农村的孩子通常也能收到几十元上百元。

  压岁钱由谁保管?虽然不是一个大的社会话题,但对于每个小家庭,尤其是对于压岁钱“权属所有者”的孩子而言,却是个大事儿。大人和孩子协商处理得当的话,全家快乐,如果处理不当,就可能使得家长和孩子都不开心,大过年的,都没有好心情和笑模样。所以,值得探讨。

  从我们小时候收到压岁钱后的情况看,年龄太小、不能自理、自立的情况下,大人通常都说,我们替你保管,写个条给你,你需要的时候,就给你花,花在你身上。我们都很开心。这样又丢不了,又省心。等到六七岁后,自己能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外出购物了,大人们就不再替我们保管,而是交给我们自己保管,我们也很开心,因为可以用这笔钱买零食、小玩具、鞭炮,上小学后,也把这笔钱积攒起来买心仪的小人书,以及小刀、铅笔、橡皮等学习用品,从中,有了自主支配压岁钱的自豪感,也有了精心保管压岁钱的责任感,也培养了合理花费压岁钱的规划意识。

  从日前长城网的相关报道《[网友话春节]给家长or自己存孩子谈压岁钱谁来管》看,孩子们希望自己保管,因为怕“交给爸爸妈妈就会没有了”,但又因为怕丢、怕找不到了、怕被经常到自己屋里乱翻的小弟弟拿走,无奈之下,也同意交给爸爸妈妈保管。

  其实这是很好解决的,只要爸爸妈妈诚实守信,只是为孩子保管,而不“眯”掉,就会使得孩子放心,对大人增强信任感,皆大欢喜地过大年。对于有了自主意识和自理、自立能力的孩子,大人就不妨“交权”,主动提出压岁钱由孩子保管和支配使用,这样更能使孩子放心,也更能培养孩子的自理、自立意识,这对于孩子今后发展中各种品质的培养,都有积极意义。

  压岁钱怎么花?这同样是一个家庭中的大事儿。无论孩子年龄多大,无论压岁钱多少,合理地去用去花,都很重要,这涉及到孩子的理财观念。

  有的孩子希望存起来,等到攒多了,或者有特别需要的、特别重要的时候再花,这是非常好的理财观点,值得提倡。有的孩子希望买点好吃的,或者用于买喜欢的图书、玩具、橡皮泥,或者给长辈、给老师、给小伙伴买小礼物,也是比较合理的,家长也不要过于反对。

  家长可以做和应当做的,是主动询问一下孩子:“你打算怎么用这些压岁钱呀?”听听孩子的想法,适当加以引导和建议,只要孩子不是把压岁钱用于不健康的、有危险的花费方向上,就可以了。否则,家长建议太多、限制太多的话,既可能招致孩子的反感和逆反心理,过年不开心,也容易使孩子缺乏主见、不敢或不愿意真实表达自己的想法,这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这是值得家长高度重视的。(乐四季)

关键词:压岁钱,财富,规划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