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春晚 当代中国人的祈福仪式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1-28 13:21: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猴去鸡来,央视春晚如约而至。

  拉开春晚的帷幕,如同拉起暖流的闸门。《大城小爱》里,“蜘蛛人”小夫妻的相濡以沫,温暖辛苦劳作的打工者;相声《姥说》中,“小时候不爱听,长大了想听却听不到”的唠叨,唤起慈爱的亲情回忆。30多年来,收看春晚、谈论春晚,成了过年的固定节目。同看一段小品,同唱一首歌时,我们仿佛置身强大磁场,你我他,家与国,过去与此刻,在我们身上瞬间接通。

  透过网络和荧屏,“我”与“我们”同在。我们在东方明珠的璀璨灯火里看到创新开放,在象鼻山的秀丽山水中体验绿色自然,在彝族村寨的火把歌舞中感受和谐共享。天南地北,万象更新,这就是我们生活着的地方,是我们共同居住的家园。

  透过网络和荧屏,我们看到一个旧邦新命的中国。5位书法家手书“福”字,传递着古典中国的文化密码。105岁的红军老战士王定国,站在那里就是一部活的历史。11名遨游太空的航天员,刻录下一个民族永不停留的步伐。世代相承,血脉相连,一个古老文明生机蓬勃,在春天的祝福声中跃然前行。

  春晚是当代中国人的祈福仪式。过去一年,“十三五”的开门红唱响了令海内外华人自豪的《美丽中国年》。在雄鸡司晨的新年里,让我们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祈福中国梦,开启《壮丽航程》,打造《梦想之城》。

关键词:春晚,中国人,祈福仪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