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着力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中兴 2017-01-28 10:0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指出,人生幸福快乐,强身健体十分重要。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

  确实,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以及劳动强度的整体降低、闲暇时间的日益充裕,健康、长寿,成为人们日益注重和努力的方向。而体育运动、健身,则是保障和实现健康、长寿的有效方式。尤其在冬季,人们通常畏惧严寒,不怎么愿意进行户外运动来健身,所以,通过申办、筹备北京冬奥会,营造参与和热爱冰雪运动的浓厚社会氛围,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到冰雪运动、户外健身中来,有助于增进人们的健康福祉,进而提升我国公众整体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以申办和筹备北京冬奥会为契机,着力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促进公众的强身健体和人生幸福快乐,应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是大力宣传奥运精神的内涵、全民健身的意义以及开展冰雪运动的意义。奥运精神,其所蕴含的超越、突破、创新,以及为国争光、强身健体等内涵,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能够激发人们投身体育运动、在这个领域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情怀。全民健身,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能增益智慧、涵养品格,有利于良好思维和情绪的培养,如果全家、邻里、全社区的人们都参与全民健身的话,对于促进大家的和谐和睦,也有着实实在在的作用。冰雪运动,能提升人们不畏艰险严寒的能力与品质,能增强人们的灵活反应能力,能增强人们的体质。所以,做好这些方面的宣传,引导和激励人们投身进来,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二是搞好全民健身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生产、经营、布点、维护。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在城乡的布局,应当日益均衡化,因为乡村群众的健身愿望也在增强,而乡村恰恰也是全民健身设施布点的短板。在布点中,既要考虑到经营性,也要考虑到公益性,或兼而有之,就像一直以来河北省每年开展省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活动时,有关部门都努力向所在地(贫困县)捐赠健身器材,为当地的全民健身创造条件,也有的地方的优秀企业出资做公益,购买健身器材在公共场所安装,方便公众开展健身运动。目前,全民健身器材的维护工作需要跟进,不少地方的健身器材损坏后得不到维修,因而无法再继续发挥作用。还有,面向个体的健身装备、器材的生产供应,也需要注重高、中、低端的协调,因为不同收入和消费观念的群体,对个体健身装备器材的需求、心理承受力、购买力各不相同,而所有人购置器材设施用于健身的愿望则是共通的。

  三是搞好全民健身的机制建设。公众有了健身的愿望、热情、兴趣,有了健身的场所和设施,还需要有关方面持续地组织引导好。这就需要搞好这方面的机制建设。尤其是大众喜爱的年节汇演、省市县乡街道等辖区内的体育运动会或专项体育赛事(表演),经由相关的组织、宣传、评比表彰机制,就更加能够激发公众的参与热情,在持续的锻炼中达到健身的目的。近年来有关部门组织的省直(市直)机关健步走活动、环衡水湖健步走活动、不同范围的大学生运动会、中学生运动会等等,都吸引了相关群体踊跃参与,收到了非常好的健身效果。这些实例,对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全民健身的机制建设,都有很好的启示。此外,旅游部门也可以把冰雪运动纳入到旅游项目、旅游链条中来,吸引游客到适合开展冰雪运动的地方进行观摩、体验,从而培养更多冰雪运动爱好者,使人们通过参加冰雪运动实现强身健体。(中兴)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筹办,全民健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