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拯救“掏粪男孩”只需文明一小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刁志超 2017-01-22 16:2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运路上,您知道是谁在保障着列车卫生间的通畅,给大家营造一个舒适的如厕环境吗?您的一些不经意举动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央视新春走基层栏目,近日报道了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一群负责维修高铁卫生间故障的90后小伙子,他们也被同事称为“掏粪男孩”。(1月19日央视)

  作为90后大学生能干掏粪的活,这是难以想象的,但是社会上的各项工作都需要有人去做,就像老话所讲“工作不分贵贱,只有分工不同”。

  春运之下,一些类似于“掏粪男孩”的工作,被媒体从“幕后”请到“台前”,在为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的同时,我们则更应该以实际行动给予他们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就像“掏粪男孩”之所以要从事掏粪工作,原因则在于个别旅客的不文明行为。随意丢弃方便面叉子、瓶盖、卫生巾等杂物造成了卫生间堵塞,让这些动车组机械师不得不去“演绎”掏粪的角色。

  其实,也不仅仅是动车组机械师的掏粪,还包括列车上的卫生清扫,车站内的秩序维护,甚至还有大街上的环卫工作,如果我们能够守住文明,履行好不随意丢弃杂物,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减少燃放鞭炮等义务,那么这些工作完全可以做到相对轻松。

  对此,有的人可能会说“如果我不这样,他们岂不是要失业了”,实则这是对自己不文明行为最不道德的一种诡辩。社会上的任何一项工作,都是在为法制框架内活动的人服务的,这里说的法制既包括严格的法律,也包括有关道德的规则。眼看着“严禁吸烟”“请不要乱扔杂物”“请到指定地点燃放鞭炮”等提示标语,而肆意乱为,这种人本身就不配得到良好的社会服务。

  当然,这里面也不排除有些人不是有意为之,但在看到今天这样的相关报道之后,我们就理应从善意理解的角度,在今后杜绝类似行为的发生。

  通过新闻中的科普,我们才发现,原来处理动车卫生间堵塞故障需要在断电下进行,而且时间相对紧张,如若处理不完还可能造成列车晚点开行,由此可见,任何人的一个不文明的小失误,都可能造成“蝴蝶效应”的连锁反应。

  因此,我们更应该严格遵守文明出行的相关规定,来拯救更多的“掏粪男孩”。莫要在一面感叹某某国家、某某城市的人就是素质高,一面又在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中自怨自怜了,用举手之劳即可换来他人的轻松愉悦,乃至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您又何乐而不为呢!(刁志超)

关键词:掏粪男孩,文明,春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