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亲”、“清”论

来源: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6-03-18 08:18: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在今年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示。讲到了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两个方面。本文着重讲领导干部这个方面。

  之所以说是“非常重要”,是因为从理论上讲,问题本身很重要。这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避不开的一种人际关系,处理得好不好,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干部队伍建设关系重大。

  之所以说是“非常重要”,还因为从实践上看,已经出现了一部分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不清不楚甚至光“亲”不“清”的危险倾向。从许多现实的反面实例看,少数领导干部正是从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开始,“五心不定,六根不净”了,心里长草,乱糟糟的了,头脑糊涂、手脚不那么清楚了,“让金钱物牵着鼻子走”,最终导致了身败名裂的下场。教训实在深重!

  作为各级党政干部,“清”永远要放在第一位。清正廉明,廉洁奉公,一尘不染,两袖清风,方能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号召力。我们古老文明的老祖宗孟子说过:“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是做人、为官的高境界。有了这三条,方可不败而驰骋于天下。

  作为各级党政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亲”,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经济建设的伟大事业要发展,要前进,方方面面的力量多多益善,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在经济发展、社会繁荣、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等方面,民营企业家的作用功不可没。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与他们“不亲”,看不起,瞧不上,不友好,甚至很冷淡,很隔膜,很对立,那怎么能够把企业、地方、国家的事情做好呢?

  但是,“亲”弄不好就会出问题。这是因为:原则、道理、规矩虽然是清楚明白的,可金钱物质的诱惑往往也是“威力无穷”的。实践证明,有那么一些干部,手中有了权力,面对金钱物质,思想一放松,动作就会不老实,贪污腐化等等丑恶行为就可能发生。因此要特别强调“清”。

  其实,生活中的实际情况常常是:领导干部真正“清”了,才能谈得上与民营企业家真正“亲”,不然,你“不清”,“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你还谈得上“清”吗?你与老板——尤其是那些别有用心的老板狗扯羊皮,勾肩搭背,各怀鬼胎,互相利用,既然原则没有了,那人格就一定降低,那就没有资格去交公道正派的朋友。实践证明,那样的干部,正派的企业家们才瞧不起呢!他们“口中不说,目笑存之”,无视你,鄙视你,那你就会失去人格力和号召力。

  “亲”是交朋友的态度和工作方式方法问题,而“清”则是道德人格问题,两者都很要紧,都要处理好。但是,比较而言,“亲”比较容易做得到,因此“清”就显得更加要紧,更要下大功夫来做到。

  真正有自觉意识、党性意识、规矩意识的干部,绝不会降低人格去迁就任何人和事,更不会摇尾乞怜去向金钱物质投降,正因为如此,这样的干部很宝贵,他们是我们伟大事业的中坚和希望!

关键词:新型政商关系,领导干部,民营企业家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