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走好新路,照亮河北的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志朋 2017-01-11 08:1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邯郸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争取新的更大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月9日《河北日报》)

  鲁迅先生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路是人走出,实干出成绩。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而言,走一条什么样的路,怎么走这条路,至关重要,因为它关系到改革的成败、发展成果的好坏、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曲子”,规划是“谱子”,“谱子”谱得好,“曲子”才能唱得圆。

  风正好扬帆,船稳快行船。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河北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处于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紧要的时期,处于发展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我们需要也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之路,就是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走好“新路”,照亮河北的美;走好“新路”,热乎群众的心。

  所谓转型,是指事物的结构形态、运转模型和人们观念的根本性转变过程,即改变现有的模式,尝试另一个区域。调结构、去产能、促转型,这是如今经济发展的主题,作为钢铁大省的我们更应如此。而加快转型之路,就是要从固守传统产业向精准选择新兴产业转变,从资源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同提升。

  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每一家公司、每一个政府部门都应该身体力行,节能减排,推动低碳经济。绿色是希望、是生命,绿色发展之路,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城乡空间格局、现代产业体系、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滴水能穿石,聚沙能成塔。跨越是一种态度、一种干劲儿,提升是一种效果、一种方向感。“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并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态度和目标,我们要的是务实的态度、踏实的成长、坚实的进步。而跨越提升之路,就是要坚持好字当头、又好又快,加速补齐河北发展的短板,加快实现发展阶段、发展层次的整体跨越和提升,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行船走路不能失去方向感,发展进步不能没有可行路。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我们必须要坚定走好,从而,让河北的天空更蓝、大地更绿、人民更幸福!(李志朋)

关键词:河北,转型,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