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贤策良方驱霾散,共创绿水青山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蒋文 2017-01-11 08:1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气象条件的变化,持续笼罩华北等地9天多的雾霾,从1月8日早上起开始自北向南陆续消散。1月6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向媒体介绍雾霾治理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7日,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就雾霾治理与媒体、企业和市民代表交流;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雾霾健康防护知识;中央气象台就近期雾霾天气气象成因召开媒体通气会。(1月9日《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举世瞩目。在短时间内,我们创造了巨量的财富,并大量出口,所涉及的领域五花八门,无所不及。然而,在快速的发展中也潜藏着环境危机——雾霾。持续的雾霾天气,对人体危害极大。如何有效治理,已经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一道题,也考验着相关部门的决心和毅力。作为公众,我们也应该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去应对。

  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转变产业结构。过去大量产业依靠高耗能取得了发展,但是代价是高昂的,超出了环境的承载力和自净能力,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走技术含量高,环境污染小的发展路线。近几年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鼓励企业和大众转变思路,跳出发展—污染—治理—发展这条不可持续的路,营造一个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

  完善环境监察体制,以点带面治污。当前环境检查人员少,应该加大环境执法人员的培养。对于检查机制的设置要更加合理,例如对于企业污染排放的监控设备,应由政府统一采购,产权在政府。监控数据不走数据线,直接发回数据监控中心,以免受到干扰,实现环境监察和环境检测的垂直管理。

  加大污染惩罚力度,有效震慑乱排。新修改的环境法也在不断加大惩罚力度,尤其是对于一些屡罚屡排的重污染企业,实行责任人制。对于一些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的企业,一经发现,绝不姑息,尤其是一些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倡导媒体大众监督,不留污染死角。环境污染关系每个人的健康生活,只有每个人参与,关注并有所行动,发现污染积极举报,才能让我们生活的周遭不留污染的死角,也才能让有心污染的人有所忌惮。

  总之,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需要政府的决心、大众群力群策,我想这样我们就离青山绿水更近一步了。(蒋文)

关键词:雾霾,治理,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