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民生乐章”再奏河北两会优美旋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7-01-10 08:39: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8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来自全省各地的700多名省人大代表出席大会。会上,省长张庆伟指出,要全面做好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1月9日长城网)

  众所周知,民生问题已经日益成为当今中国的时代主题,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为此,“民生乐章”也再次奏响了“河北两会”最优美的旋律。

  事实上,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从发展全局的高度看待民生,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到,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既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支点,也是党和政府所有工作的出发点。换言之,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由我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所决定的,是各级各地人民政府及其政府工作人员所必须牢记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为此,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再三强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在衣、食、住、行、教、保、医上狠下功夫。

  令人可喜的是,近年来,河北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续跑过GDP增速;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新增就业不降反升;养老金等发放标准一提再提……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活质量显著改善,更多人的“幸福感”正在由期盼逐渐成为现实。比如,仅仅根据省住建厅的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河北省累计开工建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就达到了228.2万套,其中,保障性住房125.9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102.3万套,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20%,城镇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显然,这些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不断地在增强着河北人民的获得感,凝聚了人心,坚定了信心。

  然而,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为此,就在这次河北“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一方面,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2017年,河北省要深入开展“蓝天行动”,持续开展动态污染源解析,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并举,城镇农村齐抓,白天黑夜严管,坚决控制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对于贫困群众来说,最急最盼的就是摆脱贫困。2017年,河北省将按照“六个精准”要求,着力解决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完善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机制,提高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效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扶贫产业,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第三,2017年,河北省要将惠民利民的实事坚决落到实处,并进一步增强就业、收入、保障、福利等相关“民生力度”。显然,一幅幅河北未来民生建设的场景已经跃然纸上。

  总之,保障人民的基本权益,解决好最基本的民生大事,是我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之一。为此,“民生乐章”再次奏响了河北“两会”最优美的旋律。当然,唯有如此,才能在这个隆冬时节,为7400万河北人民传递出温暖和力量,让全面小康的梦想照进我们的现实。(吕海峰)

关键词:民生,河北,两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