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贵在执着地把好事办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中兴 2017-01-10 08:3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河北“两会”期间,薛晓英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提议在有条件的市区,推行便民自行车,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便利。这同时也就促进了绿色出行、绿色发展,降低了机动车尾气排放对雾霾天气形成的影响。

  前几年,便民自行车在一些城市推广开来,有效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受到欢迎和好评。我也是便民自行车的积极使用者,多次从中受益,感触也非常深刻。

  但几年下来,感觉在多数城市,这项工作坚持得不是很理想。所以,薛晓英委员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再次提议,使我对她的执着精神由衷点赞。同时也感觉,各有关方面秉持“执着地把好事办好”的理念,至关重要,也值得大力提倡。

  就以便民自行车工作为例,这项工作确实非常务实、非常惠民。我多次使用,感觉在打出租车、坐公交车不方便的路段,或者是上下班的高峰时段,或者是恶劣天气时,或者是负重时,或者出行只有很少几站地的情况下,骑行便民自行车非常好,又省钱,又省时,又省力,又健身,客观上也能降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承载压力。

  这项工作总体上没有坚持好,我感觉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泊车点设置少,在取用、归还便民自行车时,有时要到距离比较远的地方,反而使人们感觉不方便了。二是取用、归还的网点,需要设置从事管理和服务的人手,就需要相关的工资费用。三是便民自行车使用和归还,有时间上的规定,我记得是早8:00至下午16:00期间,这使人们感觉受到巨大的局限,形成心理压力,就感觉不方便了。四是在实践中,可能存在有的人不及时归还以及损坏便民自行车等情况,追索、追偿比较麻烦,又容易引发矛盾纠纷,以致挫伤了有关方面的工作热情。

  其实,在当今很多城市都建设了多个街心广场和公园、很多城市的道路和其他公共场所摄像头安装比较普遍、电子智能化技术日益进步并得到推广应用的形势下,以及雾霾天气越来越普遍的状况下,通过改进工作、完善机制,在各大城市广泛推行便民自行车,更有条件、更有必要了。

  因为,在街心广场和公园的一角,都可以建设便民自行车的泊车点,可以搭建一个美观的遮阳遮雨的敞篷,来存放便民自行车,这既会成为一道美丽的景观,也成为一个惠民的、文明的品牌。

  因为,如果便民自行车的使用者损坏了车子,可以通过摄像头记录下来,适当追偿。

  因为,电子智能化技术的进步与普及,使得可以完全不用人工管理便民自行车的取用和归还。就像超市自动存包的设置,群众在特定装置上刷一下身份证,就自动解锁一辆便民自行车来使用,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有关方面如果抱定了“执着地把好事办好”的理念,在上述这些方面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话,则便民自行车工作在各大城市,是完全可以做好、做得更好的。

  其他工作也是这样。拿雾霾天气严重时,乘坐公交车免费这项措施来说,初衷很好,但实际效果不好。因为,公交车总的投放数量没有增加,而乘客数量急剧增加,造成上下车时间延长,客流拥挤,老幼病残孕乘客很难享受到礼让待遇,公交车开动、停驶、刹车时摇摆颠簸引发了许多乘客不满。乘客们因为等车而长时间暴露在雾霾天气和严寒天气中,也产生出不满。

  所以,要实实在在地“执着地把好事办好”,就不能仅仅止步于出台公交车免费的措施,而必须下决心、下本钱,购置一批公交车投入运营,增加公交车开行密度,消除各种不便。这方面如果一时做不到的话,也可以与一些大企业协商,把他们的班车在一定时段纳入进来,弥补现有公交车运力的不足(这种做法在20多年前我在大连上大学时,就已经在大连采用了,效果比较好)。

  “执着地把好事办好”是一种可贵的、值得大力提倡的理念,我们都大力倡导、牢固树立、切实践行吧。(中兴)

关键词:河北,两会,便民自行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