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强化执纪者遵规守纪意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小典 2017-01-10 08:3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1月9日人民网)

  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召开前夕,中纪委联合中央电视台拍摄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主要就是讲述纪检监察系统揪出的“害群之马”,彰显了中央自上而下从严管理纪检干部队伍的决心。专题片的播出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不仅让社会公众看到了中央的反腐决心,也让广大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真正感受到了“反腐没有禁区”“不存在法外人员”。执纪者更应该遵规守纪,已经成为纪检监察系统的共识。

  对于中央自上而下的反腐来讲,可谓成效显著。十八大以来,一大批腐败分子被查处,一大批“害群之马”被清除出党员干部队伍。让政治环境更加风清气正,让普通群众拍手称快。这些都得益于有一支刚正不阿的纪检监察队伍,正是他们的严明执纪,加班加点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才形成了如今“不敢腐”的政治氛围。

  纪检干部和其他普通干部一样,都是活生生的人,然而,他们却承受了更多的压力,一方面是其他干部的有色眼光,认为自己是专门“整人”的,另一方面也面临社会大众的质疑,认为执纪还不够彻底,干部队伍还没有清除干净,与公众的期望值之间还有较大差距。面对社会公众的期盼,干部队伍的抵触,他们要拥有极强的政治素质和极佳的心理素质,才能做好执纪监督这份工作。

  然而,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却在执纪监督的过程中,忘记了当初的誓言,忘记了执纪者的身份,让自己的职业成为了利益交换的工具,成为了危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声誉的“害群之马”。

  中央适时出台《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提出了要大力加强纪委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大干部交流和管理监督力度,从制度上减少和避免了纪检监察队伍以权谋私、利益交换的可能性,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打下了制度基础,强化了执纪者遵规守纪意识。(田小典)

关键词:纪律检查,监督,反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