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莫将触手伸向“制度的笼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春超 2017-01-08 08:4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纪委近日在“反腐大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详细披露了如何对自己“动刀”。据披露,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中纪委高官魏健在办公室被带走调查后一夜白头;而原中纪委“六室”则成为中纪委“清理门户”的重点,包括中央纪委第六监察室原副局级纪检、监察专员罗凯在内,至少有3名纪检干部被调查。(1月4日南方网)

  自古以来,治国在政,为政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媒体记者见面会上提到: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用一句老百姓的话——“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党员干部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禀持为政之德、恪守担当之责,从思想源头上抵制住那一双双伸向“制度的笼子”的“贪腐之手”。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一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守住艰苦奋斗的底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焕发活力的动力。中纪委高官魏健面对“数以万计”金钱的诱惑,沦为了官商的“掮客”,而他曾经也是一位参与查办薄熙来、戴春宁等重大案件的“打虎者”,“打虎者”沦为“大老虎”,这究竟是谁之过?“一朝权在手,便把名利捞”,在贪腐的深渊面前,缺乏对执纪者的监督,让“灯下黑”的问题印证了绝对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的忠言。一夜白头也好,深感忏悔也罢,在使命感与责任感的面前,这些“被打”的“打虎者”无疑成为了党的“毒瘤”,信任无法代替监督,纪检干部更需要严明的纪律管住自己,用忠诚和担当捍卫纪检这片神圣的天空。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也必须警钟长鸣。“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新形势下,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这就需要纪检监察部门敢于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下猛药、治沉珂,让腐败的土壤经历廉政的洗礼,以高压的态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不断强化自我监督,这样才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入强劲动力。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务必以身作则,当好廉洁表率。权力无论大小都来自于人民,只能用于造福人民。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才能处处以共产党人所具有的人格力量赢得人民支持和拥护。勿让“没人看,没人想看,没人敢看”成为纪检干部堕落的说辞,莫让腐败的触手一次次伸向“制度的笼子”,唯有如此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杨春超)

关键词:打铁还需自身硬,反腐,灯下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