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张贴喷涂小广告入刑”是法治时代的亮剑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郭元鹏 2017-01-05 08:3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今年春节前,深圳将确保实现“墙上不见字”目标,包括深南路、滨河路、北环大道等全市290条主要干道和机关学校口岸等区域无“三乱”(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1月3日召开的公安城管联合治理“三乱”工作会议还透露,城管局将进一步加强“三乱”整治,对“三乱”行为造成的损毁,评估达到5000元的,将移交警方处理,这意味着张贴、喷涂小广告将面临刑拘。(1月4日《南方都市报》)

  治理城市小广告,有关部门的招数其实不少:有的采用“呼死你”的科技手段,有的鼓励市民“随手撕下小广告”,有的将铲除小广告的业务承包给第三方公司,有的让城管人员不断巡查……但结果似乎不佳,到头来还是与小广告打游击,小广告依然在干扰着我们的生活。

  治理小广告难在其违法成本太低,深圳市提出“治理小广告入刑”,或可成为一把利剑,将不法小广告斩于马下。

  张贴或者是喷涂小广告,可能会导致公共设施的损毁,比如将小广告张贴或者是喷涂在重要的设施上。这种情况下,深圳市给出了一个标准,只要经过核价评估,损毁的价值在5000元以及以上,就可能交给警方处理。再者来说,很多小广告还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如那些卖淫、销售枪支迷药内容的,这样的小广告理应交给警方追究刑事责任。

  以往,治理小广告都是城管一家的事情,不是疲于奔命地清理,就是抓住之后罚点钱,如此轻飘飘的治理方式难见效果。当治理小广告上升到刑事拘留高度的时候,就让治理小广告拥有了一把利剑。

  笔者建议,对于“张贴小广告入刑”应该加大打击范围,不仅要打击广告主,还应该打击张贴者以及印制“违法内容小广告”的印刷企业。(郭元鹏)

关键词:喷涂小广告,入刑,法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