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我们是群众,但不是吃瓜的!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媛 2017-01-04 14:4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宝强离婚案已经过去将近半年了,近日有消息称“王宝强走出离婚案阴影”,无论录节目还是玩自拍都展露笑容,并且吃一堑还不长一智的启用了另一枚据说腿长两米的小鲜肉做助理。看来他是不打算再婚了……咋还得给他操心呢?他就不能喝点“昂立一号”?想当初,吃瓜群众们废寝忘食、不分昼夜地刷微博、骂马蓉、批宋喆、找杨慧,并且殚精竭虑地帮王宝强计算身家、分割财产,只嫌不热闹。连运动员宋喆都无辜躺枪。都说吃瓜群众是咸吃萝卜淡操心,其实想想,王宝强的离婚事件固然值得关注,但九十亿关注度背后可不是吃瓜那么简单。王宝强的遭遇不是个案,而是万千大众当下生活的一个缩影。王宝强案也不仅仅是离婚案那么简单,背后牵扯到金钱、法律、伦理、道德、爱情、友谊等等。当前社会极度浮躁,人人都在王宝强事件中看到自己,然后边吃瓜边自我怀疑,进而产生恐慌。连聚美优品的陈欧都在微博里推人及己地调侃说找助理只找女的。史玉柱更是在微博中拿王宝强交不起二十多万的律师费开涮,说自己也要先存二十万以防打离婚官司……面对冷酷现实,其实有没有瓜、吃不吃瓜、吃什么瓜已经不重要,群众们陷入的是一场社会集体焦虑。

  “集体焦虑”是种病态心理,属于心理学科。当前无论政治官员、社会精英还是普通百姓,都普遍存在焦虑心态。这也是当前中国人普遍存在一种不健康的病态心理。对一些小事过于敏感,即使事不关己,也会产生不愉快、不舒服的消极情绪,甚至会情绪失控,形成某种心理障碍。其实离婚本属正常事件,在独立意识充分高涨、自我意识高度觉醒的今天,中国的离婚率逐年攀升。感情没有谁对谁错,尤其是暴露在媒体面前的明星们。吃瓜群众们不仅高度关注王宝强离婚事件,更是参与到新媒体中畅快淋漓表达自己的态度,这些态度多数已经超出了离婚事件本身。这种异常关注,除了有王宝强的名人身份之外,更多的是源于集体焦虑。

  当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力或刺激,且具备人格缺陷的个体无法应对,或者认为应当得到的东西因为非自身原因而无法得到时,就会产生焦虑心理。“焦虑”已经成为现代人的普通“心病”,如当单一的价值观使金钱成为衡量一切价值的标准时,人与人之间失去信任,关系紧张甚至为钱不惜冲破道德底线,如夫妻情断、手足相残、父子反目、邻里失和、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其实群众集体焦虑折射的是社会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缺乏安全感。人们对于生存环境和生活现状的焦虑直接绑架了人们的幸福。当王宝强离婚事件浮出水面时,人们便以之为发泄口,弥漫于社会不同阶层的紧张、不安的心理凸显出来。而且,这种焦虑情绪还可以相互传染,由个体的不安情绪源汇聚成焦虑群体,继而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

  因此,此次王宝强离婚事件引发的九十亿关注度绝非偶然,不能简单看作是吃瓜群众的凑热闹,也不是王宝强个人的影响力有多大,而是早已普遍存在的社会集体焦虑的爆发。要想治愈,一方面需要吃瓜群众把吃瓜的精力放在培养自己健全的人格上,另一方面还需要各方面力量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培养人们的安全感。

  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个体,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面对来自工作、学业、生活、感情、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压力,尤其是在2016年尾“年末焦虑”和面对2017年的“未来焦虑”的现象更为严重。相关数据显示,来自经济压力和个人发展规划的压力在所有的焦虑因素中占比最高。新媒体时代,人们往往沉溺于浏览网络,无效注意和无效社交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从而导致焦虑加重。要想缓解或者彻底治愈焦虑,就需要我们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在自我调节的过程中不断培养个人健全的人格和独立精神,具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因为只有精神强大,才能无所惧怕,也才能在任何困难、挫折、低谷面前坚强面对。

关键词:王宝强离婚案,集体焦虑,心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