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专心解一解校园暴力这个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6-12-30 08:2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志杰近日介绍,2016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对此类案件中的涉罪学生开展社会调查2586人、提供法律援助2369人,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2056人、附条件不起诉547人,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封存犯罪记录,大大提高了帮助教育效果。(2016年12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初次接触到校园暴力,是在央视的《今日说法》栏目,少年因为在校园霸王的长期欺凌下,变得自卑、自闭,以至于自残。看到这里不禁毛骨悚然,身体上的创伤终会有愈合的一天,心理上的挫伤该如何救治?不禁为少年惋惜,在最美的年华却错过了最好的成长时光;不禁为万千孩童担忧,将来的他们会不会遇到诸如以上的困境;不禁为祖国的未来焦灼,花朵还没有绽放就已经饱受无辜的摧残。假如放任校园恶势力自由发展,国家的前景还真是令人堪忧。

  一直以来都讲究个,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论证。当看到这些个数字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极其复杂的,大概只能用“喜忧参半”来形容。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个“喜人”的数据,这一年,在打击校园暴力事件方面确实成绩斐然,从报告上看至少帮助了两千多受害青少年;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认识到这个数字又是多么的令人“惊吓”,细想一下,这只是受迫害未成年中的一部分,我国每年居然有比这个数字还要多的校园暴力事件。至此,“惊吓”大于“喜人”,我们必须要正视校园暴力这个社会问题。

  事实上,对于校园欺凌事件,党和政府早已经提高了认识拿出了行动。4月28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提高重视的同时加大治理。11月1日,教育部联合多部门针对学生欺凌问题发布《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从有效预防、依法处置、形成合力3个方面,对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11月18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时曾经指出,“要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和政策执行力度,严厉打击校园欺凌、暴力等违法犯罪行为”,“孩子打架”都惊动了国务院,再一次体现了国家对校园暴力事件的重视程度。

  如何解开校园暴力这个结?需要我们边实践边探索,边反思边变革。有人呼吁必须要严惩暴力,重刑之下必生良民,我们固然同情受迫害的少年,然也不能放弃未成年的“小霸王”啊。在笔者看来,应对校园暴力要靠惩罚,更要靠教育。家庭教育最是关键,这就要求为人父母要正三观,不放纵、不溺爱,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学校必须摆正态度,要注重教书育人,更要注重立德树人;社会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给孩子们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氛围,自然会对他们起到熏陶教育的作用。

  妇女儿童工作历来就是一项事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事业。在校园暴力这个社会事件上,每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在此,我呼吁大家人人参与,共同珍爱祖国未来的花朵。(辛楠)

关键词:校园暴力,法律,素质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