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租女友回家过年让孝心打了折扣,到底玩弄了谁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2-03 08:1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春节将至,很多大龄剩男剩女们又面临回家被逼婚的窘境,于是他们便想出了各种办法来应对,“租女友回家过年”便是其中一种办法。婚介人员表示,最近租男女朋友回家过年的业务是相当火爆,价格也是明码标价,基本上都在3000元以上。记者暗访时一位婚介人员直言不讳:“都是年轻男女,同居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披着尽孝外衣的“租女友”非常不靠谱

  让孝心打了折扣

  就像歌词里唱到的那样,“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回家,可谓是中国人最最传统的习俗。但对于现在的一些大龄未婚男女青年来讲,回家还真是个“头疼的事儿”。既不是囊中羞涩,也不是路途遥远,而是没能带回父母最期待的“另一半”。因此,社会也就衍生出了“租女(男)友”的戏码。但是笔者认为,这种看似皆大欢喜的做法,实则是让孝心打了折扣。

  租个女友回家过年,看似充满无奈,又披着尽孝的外衣,实则是非常的不靠谱。首先,这是对父母的不孝。租个女友回家目的无非有二,一是为了哄父母开心,二是让自己摆脱父母亲戚的各种唠叨。但殊不知,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期待的并非只是有个儿媳,更重要的是希望孩子幸福。一旦谎言被揭穿,只会让父母更加的伤心。

  对自己和“女友”不负责

  当然,租个女友回家过年,也是对自己和“女友”的不负责。毛主席曾经说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租个女友,在双方互不了解的情况下,扮演男女朋友,甚至有些还“同居”,这是赤裸裸的“耍流氓”。而且,现在的社会相当复杂,谁又敢保证双方的安全呢?对于租方来讲,将自己的家庭、父母暴露在外人面前,万一有个闪失,恐怕悔之晚矣。对于出租方来讲,在没有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若要弄得人财两失,也不过是自作自受,很难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骗局宽慰不了双亲

  等到一定的年龄了,很多单身一族的父母就特别着急。他们着急儿女的婚姻大事,有的父母便是隔三差五的打电话催促儿子,还有的想尽一切办法安排相亲。但是,租男女朋友陪回家过年,无外乎就是证明自己不单身,或者给期盼的父母一个交代,摆脱父母的“唠叨”。这样忽悠来忽悠去,还不是忽悠了自己,忽悠了父母。父母催婚是出于对儿女幸福的着想,是希望儿女能够早日找到幸福。然而,没有诚信可言的交易和没有结局的“联手”,最后只会落得“人财两空”。这样的宽慰是建立在交易与不尊重之上的,不免会加深伤害到父母的“良苦用心”。

  作为“剩男、剩女”宽慰双亲不能利用交易给自己“脱光”,这样只能解燃眉之急,起不到任何作用。这样的做法既是对父母和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涉及到个人和社会的诚信问题。父母在逼你的婚,那么逃避终究是解决不了问题。既然如此,何不与你的父母好好沟通,让他们知道你对婚姻的态度,还有你自己的想法,最好是让他们放心和理解。

  开展租女友回家过年业务的婚介机构涉嫌违法

  我国法律规定,明确禁止男女非法同居,郑州多个婚介公司开展租女友回家过年业务是有意和法律唱对台戏。对此,有关部门绝不能听之任之。因为法制社会首先要求的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如果听任此种违法行为成了婚介机构的业务范围,甚至“早已成为了一种风尚”时,那么,这对依法治国来讲绝对是一种莫大的讽刺。一种明显违犯国家法律的行为,如今都成了郑州多个婚介公司的“卖点”,那么,这已经不是简单的管理不到位问题,而是一种失职和渎职行为。

  换句话讲,即使过年期间亲戚朋友逼婚,但也不能成为欺骗他人的合理理由。这是因为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做出有违法律和道德的事,做人必须守好底线。纵使没有(男)女朋友也应该坦然面对,而不能因为贪图父母一时的高兴就去故意弄虚作假。如果这种游戏玩穿帮了,那么对亲人造成的伤害会更大。因为此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

  婚介机构也要遵守职业道德,要对法律心存敬畏感,不能什么钱都敢赚,从而丧失应有的原则性。在经营活动中始终做到不违规,不逾矩,做一个合格守法的法人。租女友过年不但违犯国家法律和社会道德,而且还会带来许多社会问题,比如未婚先孕,非婚生子女的抚养等诸多问题。因此,对此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别用“租女友”的噱头挑拨代际隔阂

  在当下社会,“剩男剩女理论”大行其道,家长不尽合理的逼婚相当普遍。许多本已承受较大感情压力的年轻人又面临着被“标签化”“集体批判”的尴尬处境,才有了“租女友回家过年”这样荒诞的新闻。这其中媒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对“剩男剩女”标签的过度使用,追求眼球效应大肆渲染家庭逼婚细节,从计生政策转变和社会压力的角度出发暗示年轻人晚婚不婚的危害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加深着全社会关于婚姻的焦虑,同时也撕裂着家庭中代际间的关系。很多年轻人跟父母好好谈谈的心理期待,已经被怨恨和焦虑化解了。

  也许对很多老人来说,子女的婚姻是他们后半生最大的牵挂,如果你已经成年,应该能体会并理解这期盼的分量,虽然老人的要求可能偏执粗暴,但作为一个负责任有孝心的年轻人,处理的方式一定不是任性对抗。而是帮助老人认识现状,了解自己的想法,弥合隔阂,避免冲突。但在现有的舆论环境下,真正做到这样太难,这就需要中老年受众聚集的大众媒体有所作为,为代际沟通提供正面范例,纾解公众的焦虑情绪,鼓励沟通和理解,少去炒作渲染“租女友过年”这类新闻,别用“租女友”的噱头挑拨代际隔阂。

  毕竟,等来一份圆满长久的爱情需要时间,最好的结果是,家人陪你一起等。

  (据红网、长江网、东北新闻网等)

关键词:租女友,回家过年,孝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