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把“红灯”亮在元旦春节前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海莲 2016-12-27 08:0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遵守廉洁纪律,严防各类“节日腐败”。中共中央纪委也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要求各基层纪委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加大查处力度,用好问责利器,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2016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一些人开始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行公款消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之实,特别是当下正值市、县、乡换届期间,不排除少数党员干部借“两节”之机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干扰换届。这次中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查快办,无不释放出严查、严防各类“节日腐败”的强烈信号。为此,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把“红灯”亮在前头,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该要的不要,不该做的不做,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毫无讳言,元旦春节期间是“节日腐败”易发多发期,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点亮心中的“红灯”,坚持从小节严起、从小事做起,真正做到“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涤荡歪风邪气,树立昂扬正气。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从中央到地方的三令五申,尽管有频频曝光的“前车之鉴”,但一些地方“四风”问题突出,“节日腐败”并没有根除,送礼形式更加隐蔽,短信、微信传递“暗号”,公款消费活动依旧存在,也无不挑战着节日禁令。这些党员干部为什么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顶风违纪违规呢?他们哪来的底气与党纪国法“对着干”?究其原因,最根本的还是心无敬畏、心存侥幸,总认为过年过节吃点喝点,发点津贴奖金等都属于人之常情,进而把纪律规矩当成了耳旁风,结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当前,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无论是在元旦春节期间,还是平日里,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把“红灯”亮在前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四风”问题一寸不让,对“节日腐败”问题一篙不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王海莲)

关键词:节日腐败,纪律,规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