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以营商环境大改善加快建设经济强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2-26 08:5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优势企业。着力发展新兴产业,着力优化投资结构,着力培育优势企业,着力改善营商环境。(12月22日《河北日报》)

  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一个地方而言,像空气、阳光一样,须臾不可缺少,片刻不能忽视。营商环境是最重要的发展环境,直接关系一个地方的综合竞争力。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企业就到哪里发展,资金就往哪里聚集。当前,河北正处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既需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又需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还需要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河北省的营商环境还不够宽松,影响了投资环境,制约了经济发展。这就要求必须把改善营商环境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

  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认为:“一个现代化的经济体不能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运行,与此同时,差劲且繁琐的监管会导致经济停滞不前。发展的挑战是通过鉴别好的、必要的规定,同时避免挫伤创造性和影响中小企业运行的规定,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界限。”我们要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放宽市场准入,取消或简化前置审批事项,清理规范资质资格认定事项,市场主体基于自愿的投资经营行为;推广“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对各类市场主体基于自愿的投资经营行为,涉及市场准入的领域和环节,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投资者提供便捷服务。

  打造法治社会环境。用法律制度约束政府行为,规范社会行为,在法治的平台上办事,在法治的轨道上发展,坚持依法办事、依政策办事,形成讲法制、守规矩的浓厚氛围。清理和整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市场监管执法主体,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相对集中执法权,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缺位问题。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深化商业贿赂专项整治,保障项目建设和企业经营。完善纠纷多元、快速化解机制,依法做到快立、快审、快执,降低诉讼成本。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创造公共服务环境。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做到同一事项同等条件无差别办理,防止擅自增设或减少审批条件、随意抬高或降低审批门槛。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审批上做“减法”,打造环节最少、路径最短、要件最精、收费最低、自由裁量权最小的行政审批流程;在服务上做“加法”,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领办代办等服务手段,形成更加规范、科学、便捷的办事流程。推动园区从产业服务平台向创新发展平台延伸,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加快形成“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双创平台”的园区软环境,打造园区发展综合优势。

  环境就是生产力,抓环境就是抓发展。只要全省上下锲而不舍地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就一定能把河北打造成一个聚资金的“洼地”、创业者的平台、经营者的乐土、成长者的摇篮。(边建军)

关键词:营商环境,经济强省,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