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打造河北经济发展的“百花园”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6-12-23 10:11: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强则全省强。多年以来,河北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实现了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12月21日《河北日报》)

  “春江水暖鸭先知。”民营经济有其自身优势,“小而灵”的天然特点能够让其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中,精准感知,快速做出反应,调整策略,实现转型转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成为全省新动能的生力军、走新路的排头兵以及“五大发展理念”的践行者。

  在培育新动能的决胜战,民营经济扛起了前进的大旗,确保全省经济能够实现“稳中求进”。今年1至9月,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5451.9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8.7%;实缴税金2046.2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67.1%;固定资产投资10566.9亿元,同比增长8.9%。可以说,在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民营经济展示了无限活力和强大创新力,为全省经济发展交上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也必将提高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成绩。

  “金山银山”离不开民营经济,“绿水青山”同样离不开民营经济。众多的民营企业都成为“河北画卷”的参与者。如丰宁顺达矿业集团把手中的“黑色笔”扔掉,为画卷着上“绿色底色”;唐山英诺特公司扔掉钢铁这一“吃饭产业”,画出了“创新范”;张家口非凡矿业公司拒绝“粗狂”,实现了“高端”的转型,等等。可以说,擘画“美丽河北”的画卷,离不开民营企业家手中的画笔。

  同样,实现民营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从战略上的高度重视到战术上的细心谋划;从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从到拓宽市场准入、降低企业成本、完善公共服务、加快创新转型、推进结构调整、搞好金融服务、加强用地保障、做强人才支撑等八项举措到实施市场主体扩容、协同发展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公共服务提升、人力资源保障、融资瓶颈破解等六项重点工程,政策的大力支持,为民营经济赢来了发展的春天,相信民营经济也将带来更多芬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的生动实践表明,经济的发展不能只靠国有企业“一枝独秀”,要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实现国有与民营的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河北经济发展的“百花园”。(郭雪营)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民营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