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学习教育要不得

长城网 作者:杨朔 2016-12-20 08:3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青岛大学一大四学生的姥姥身患重病,学生想跟任课老师请假回家,没想到老师微信回复:“你姥姥任何情况下都支持你学习”,“你在学校全力以赴地学习有利于她的健康”,“你能将生死置之度外地投入学业吗”。这样不负责任、毫无温度的回复令人气愤,也让我们反思,单纯追求学习成绩的功利性教育要不得。

  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多重角色,不同的角色要求有不同的职责、担当。一个人是学生同时也是家庭重要成员,学生的身份要求好好学习,而关心亲人更是人的本能与本分。家人生病了,可以先把学习放一边,这还用讨论吗?可为什么我们的教育里出现了“将生死置之度外”?尤其每年高考期间总会爆出某考生亲人重病甚至去世,怕影响学生情绪,家人忍痛隐瞒的新闻。

  这种违背人性的教育背后隐藏着功利性的社会价值观。以“好好学习”、“找好工作”为支撑的“成功”观念荼毒了不少人。试想,如果只追求这种“成功”,而将亲情、友情于不顾,没有感情、没有热血、没有担当,这样的年轻人怎能爱他人、爱社会、爱国家?教育培养的是有知识有道德有责任的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教师不仅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还要有较强的思想素养。中国素有“尊师重道”的文化传统,学生要尊重教师。新时代下,提倡师生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思想、感情、意志等,不能挫伤学生的积极性,更不能讽刺、挖苦、打击学生的自尊心和主动进取精神。另一方面,教师要善于给学生提供表达思想、看法、意见的机会,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

  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众多学生抵制、反抗、批评这种“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学习模式。学生能够甄别真善美、假恶丑,面对角色冲突能够做出更正确的选择。看来,大学教育不单应重视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加强学生情感和价值观的培养,还要对教师进行再教育,以人文素养熏陶感染每一个人。(杨朔)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功利性教育,价值观,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