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崇德向善,人人都是“家风”的传承者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6-12-16 08:2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闪耀光芒,家风汇聚国风。12月1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在石家庄会见了从北京载誉归来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河北省获奖代表。省委副书记李干杰,省委常委、秘书长商黎光参加会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主持会见活动。(12月14日《河北日报》)

  河北省13个家庭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个人、家庭的光荣亦是全省人民、家庭的光荣。13个家庭只是一个缩影,其深刻展现了河北省社会主义道德文明建设的成果,在“善行河北”大型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正能量的影响、带动下,崇德向善必将在河北大地蔚然成风。

  俗话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简单的话语点出了家庭的重要。李保国、林秀贞、周汝珍、郭迎春……这些在燕赵大地对时代美德深刻阐述的人物,此刻已经不是一个单独个体,而是一个家庭的日久天长、点点滴滴的付出才凝聚出某种精神或美德。而这种精神也许就是子子孙孙们耳濡目染、被谆谆教诲的“家风”。

  何为家风?“家风,犹门风。指一家的传统作风、风尚。”央视频道曾经开过一个关于“家风”的栏目,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同家庭有不同的家风,这是一种从骨子里面的深深认同感。从父亲到儿子再到孙子,这个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语言会在成长过程中打上相同的烙印,以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潜移默化塑造着品格,这就是家风的精髓所在。

  而如今,当“老人摔倒,扶与不扶”屡次荣登头条,当反腐浪潮中屡次出现“老子是儿子的通行证,儿子是老子的墓志铭”的“家门不幸”,如果这些家庭都有良好的家庭教育、清廉务实的家风,头条所关注只不过是身边微不足道的小事,官员们的铜墙铁壁恐怕也不会给别有用心之人可乘之机。如此种种是对过往道德的一次拷问,更是对唤醒家风的殷切希望。

  无疑,从父辈到子辈,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延续和继承,老人宣扬家风,父母示范家风,子女继承家风,这种崇德向善的精神才能得以延续。作为社会的细胞的家庭,家风涵养着社会的风气。正所谓“家风乃吾国之民风”,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以家风为基,以民风为石,有了基石,国家必然能够繁荣昌盛。(谭小叶)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家风,文明家庭,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