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强基固本”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长城网 作者:郝亮 2016-12-13 14:2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12月9日《人民日报》)

  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教育的重要性人所共知、不言而喻,我们无需多论。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坚持立德树人”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要求,鼓励广大高校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就是为了通过抓好马列主义、科学理论、思想政治等学科的教育,引导广大学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达到“强基固本”的目的。

  教育水平的高低是国家发展软实力强弱的重要体现。纵观世界各国高等教育的水平,无不与其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有直接的关系,比如:美国的耶鲁和哈佛、英国的剑桥和牛津、日本的东京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等,这些国家的教育之所以如此发达,不仅是因为经济发达,更是因为这些国家在教育事业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人力、物力和财力,才培养出能够支撑起国家发展的优秀人才。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与教育事业的投入方面互相作用,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

  实现民族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习总书记指出:教育强则国强。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国家要实现民族复兴,就应该把教育作为最重要的事业、放到最突出的位置。实现民族复兴需要有知识、有才华、有思想的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共同努力,所以只有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复兴才会指日可待。

  高等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习总书记重视高等教育,对广大高校培育新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充分表明党中央对下一代倾注了无限的希望,为能把祖国的接班人培养成为国家的人才,培养成为能够肩负起国家建设重任的人才,党中央和政府会采取各种方法,培养出国家需要的品德高尚、敢于担当、忠诚可靠的人才。就现在而言,全党全社会都要更加关心和重视教育,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和尽责,要深刻认识到“忽视教育就是缺乏远见、漠视教育就是鼠目寸光。”

  加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需要。广大高校都是党的一级组织,在办学治校的过程中,必须体现党的意图,把党的期望和要求落到实处,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加大品德和素质方面的教育,更是体现出教育改革有的放矢、正中靶心。我们相信,习总书记这一“强基固本”的重大举措,一定能开创国家教育事业的新局面。(郝亮)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