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教育科技

高校“跑腿经济”不能念歪了经

长城网 作者:夏振彬 2016-11-22 08:5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双十一”过后,高校快递数量激增,“求代取快递”的需求也成倍增长。根据报道,乐于“跑腿”的学生从中发现了商机,代打热水、代取外卖等“跑腿经济”日益红火。

  所谓有需求就有市场,大学出现“跑腿经济”一点也不让人意外。“跑腿族”付出时间和精力,代人办事,换取报酬。他们的存在满足了师生的需求,增加着“懒人”的幸福感。另一方面,这对“跑腿族”而言也是一种锻炼。根据报道,仅代取快递这一项业务,就有大学生月入2000多元,如此勤工俭学,无疑可以减轻家庭负担。更重要的是,大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做“跑腿族”,也是一种学习和历练——大学总被称为“梦开始的地方”,多一些积累和体验,对今后的发展和成长总有帮助;而在现实中,很多创业“大咖”的灵感就是从校园开始的,说不定校园“跑腿经济”也是一片蓝海,将来不仅提供就业岗位,也让更多人对创新创业有新的认识和想法。

  当前,大学校园里的跑腿服务正在日趋多元化和人性化,“跑腿经济”所蕴含的业务也越来越完善,甚至已有专门的手机APP应运而生。对于这一快速成长的新事物,我们不妨多加呵护,但是对于其中的问题也应持续关注、予以规范。

  以代取快递来说,“跑腿族”属于第三方代拿,与物流企业并没有相关协议,如果出现损坏、遗失等问题容易出现纠纷。能否形成相关规范,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尝试。除此之外,在“跑腿经济”的业务中,除了外卖、打水、买水果等正规服务,还不乏“灰色产业”。比如针对学生上课签到这一“刚需”,不少人发现了商机,替课一族也就悄然兴起,他们生意红火,并且发展壮大,除了日常上课,还能提供代跑800米等多样服务……

  根据记者调查,这门生意在很多学校已是公开的秘密。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曾做过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多达52.09%的大学生表示身边曾出现过替课现象。对于这种诚信缺失、影响校风的“跑腿业务”,学校一无所知?相关方面也该管管了。(夏振彬)

来源: 广州日报

关键词:高校,快递,跑腿经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