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坚持“四个一”,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2-12 08:30: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7日,第七届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要求,全省广大公务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先进典型,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努力奋斗。(12月8日《河北日报》)

  省委、省政府评选并表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对于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的氛围,不断加强公务员队伍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满意,是衡量公务员工作的最终标准。这里面,有33年工作在基层,足迹踏遍太行涉县山乡、村寨因病牺牲的刘瑞君;有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下河勇救落水群众,自己却因耗尽体力沉入冰河之中壮烈牺牲的张铁英;有贴心为人民服务,20年来,一直在乡镇工作的张香艳……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大写的“公”字,彰显着河北公务员群体的崇高价值追求。

  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就要信念坚定、一心向党。信念是灯塔,能给人以明确的人生方向和无穷力量。一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必定信念坚定,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这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政治灵魂。“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一心向党是根本政治要求。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始终把党摆在心头正中,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始终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

  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就要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党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党的各级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是人民的公仆,一心为民是宗旨。一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必定心系群众,关心人民群众疾苦,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只有一心为民,才能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谋思路、做决策、抓落实,才能对人民群众的冷暖感同身受,才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会“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声”,就会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

  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就要实干实政、一心干事。“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弘扬务实之风,不仅是做人的准则,更是谋事创业的方法论。处处用实干说话,胜过一切阔论虚功。一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必定一心干事,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以夙兴夜寐的激情干事,坚持奋勇争先、事争一流,坚持任劳任怨、苦干实干,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就要清正廉洁、一心奉公。清白人生,清平世界,是人们的向往。清风长拂,清气是人民的呼唤。万事万物,一旦与清一致,则别有一番情致。相反,一旦与清背离,目标不清楚,思路不清晰,做人不清白,为官不清廉,必然浑浑噩噩,浑浊不堪。一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必定一心奉公,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白做人,就要做到老老实实、严以律己;干净做事,就要守纪律、讲规矩,严以用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前,河北正处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广大公务员要充分认识肩负的神圣使命,履行庄严责任。让我们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奋发进取,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一流的业绩。(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人民满意,公务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