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为什么要重视公务员“平时考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6-07-15 08:2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北京公布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其中明确要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除北京外,浙江等地也出台类似文件对公务员平时考核进行了规范。(7月12日中国新闻网)

  为什么要对公务员进行“平时考核”?不都是年终一次性考核吗?在党政机关中,普遍存在一种“每逢年终加倍忙”的现象,忙什么呢,忙着应付一年一度的年终考核。其实,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工作常态,基于此,各地开始积极探索“平时考核”,督促干部将工作做在日常。把功夫做在平日里,何须“手忙脚乱、马虎应付”。

  那么,为什么对公务员的生活也要严加监管,连“八小时以外”的活动都不能自由自在?将公务员的生活社交也纳入监管范围,对此,不少人持有质疑态度,什么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通通透明化,岂不是没有自己的隐私?在笔者看来,真正的人民公仆,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是光明磊落的,都时时刻刻把为老百姓干实事、办好事放在第一位。这些人,正是具备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尚情操,才根本没有心思去考虑什么时候考核,年终和平时对他来说,都是一样的,肩负起为群众服务的使命后,“完全没有他自己”,何惧“八小时以内”、“八小时以外”。

  事实证明,对干部进行“平时考核”的机制有待规范和进一步探索。仅靠日志管理是不行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政绩是干出来的,是老百姓可以看得到的,不是写出来的,也不是说出来的。防止“平时考核”流于形式,是下一步探索的重点。

  说到底,一些人以各种原因抵触“平时考核”,暴露了少数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还很浅薄。要知道,干部是一面旗,要引领一队人;党员是一盏灯,要照亮一片路。作为人民信赖的党干群体就是要带领全社会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用平时平日的工作践行理想信念,用每时每刻的行动体现共产党人的力量,让为什么要“平时考核”,变成热烈欢迎“随时随地考核”。(辛楠)

关键词:公务员,平时考核,监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