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愿大米换楼房不只是“五常现象”

长城网 作者:汪昌莲 2016-12-09 08:49: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黑龙江省五常市以盛产大米而闻名,大米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也让这里的农民富了起来。眼下的五常已经冰天雪地,忙活了一年,卖完了大米,这个时节农民的腰包可是鼓鼓的。最近有条新闻报道说,现在五常的农民可不得了,开始冲进城里横扫楼市了,甚至一买就是十多套。(12月8日央视)

  五常大米因质优价高,使当地稻农发家致富。在楼市下滑的大背景下,财大气粗的五常稻农,却成为城市购房“主力”,有的组团进城买房,有的甚至一买就是十多套。如此“大米换楼房”的奇特现象,不仅令农村人羡慕不已,而且让城里人大饱眼福。特别是,五常大米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产值500亿元以上,更是令许多地方望尘莫及。

  相比之下,记者近日赴皖黑粤赣吉鄂等地的粮食主产区,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数十位基层干部和种粮大户。他们普遍反映,受产量减少和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今年的种粮效益出现下滑,一些地方亏损严重。特别是,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的一份调研报告称,占全国粮食总产量近四分之三的我国800个产粮大县中,国家级贫困县却超过百个。粮食产量与县级财力“粮财倒挂”现象十分明显,给国家粮食安全带来隐患。

  可见,粮农大米换楼房不应只是“五常现象”。换言之,五常大米应成为全国种粮范本。首先,要想顺利实施粮食安全战略,需要粮食主产区持续发展粮食生产。而破解粮食主产区“量减价跌”和“粮财倒挂”困局,将成为中央和地方当前和今后的重要任务。同时,应从战略上考虑,尽快制定实施粮食主产区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并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通过政策指引、制度拟定、规划布局、智力支持等方式作出部署,对项目、资金、措施等做出制度安排。

  特别是,五常大米的产业发展问题,在当前具有代表性。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发展的目的,是要解决农民增收问题。这需要地方领导树立执政为民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农企利益协调机制的建设上,政府不能缺位,要把富民产业落到实处。比如,将产量优势转化为品质优势,是今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主攻方向。此外,要解决农产品流通环节混乱、一些黑心商家趁机牟取不正当暴利等问题。(汪昌莲)

来源: 长沙晚报

关键词:五常,大米,楼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