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过期米慰问环卫工”让爱心变了味,还需多方反思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1-31 09:44: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在陕西西安市莲湖区大兴新区做环卫工的李贺(化名)遇到一件堵心事:前几天陕西一家公司来献爱心,慰问环卫工,给每位环卫工发米面油。他把这些东西领回去后,却意外地发现大米过期了。近日,记者联系了大兴新区环卫工人道班房一位负责人,她承认“是我们自己弄错了,和献爱心的公司没有一点关系”。

  过期大米慰问环卫工让爱心受了伤

  违背捐赠的初衷

  按道理讲,爱心人士捐赠自己家的物品,爱心企业捐赠自己生产的产品,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在近年来的捐赠来看,很多企业冬天送短袖,夏天赠棉袄,更有甚者给老年男性冬季送女性短裙,所赠物品无法正常使用,违背了捐赠的初衷。而捐赠过期的食品,获赠者食用后一旦出现事故,势必会给爱心企业和慈善事业造成恶劣影响。

  让爱心变味

  无论是真正为弱势群体做好事,还是通过献爱心赢得社会赞誉、赚得社会形象,爱心企业只要捐赠真金白银、真财实物,都不应该怀疑爱心企业的行为。其实,一袋大米值不了几个钱,送过期大米更没多大意思;爱心企业此次赠送的大米属于过期半年的大米,或许捐赠方根本就没有注意生产日期;我更愿意相信,此次过期大米事件只是一个不用心造成的。

  企业经营,不仅需要爱心,很多时候需要的认真的工作精神、严格的管理制度、规范的工艺流程,连献爱心都能出错误的企业,必须在企业经营中也要打起精神来,不能出现不规范的事情。而陕西此次捐赠行为,也应该引起全国爱心企业的注意,献爱心不仅要送物,更要用心。

  无异于是对环卫工的二次伤害

  环卫工眼中的麻烦可能在一个普通工薪家庭眼里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因为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能够遮雨的屋檐以及简单的问候,我们在承认贫富差距真实存在的同时,也该拿点实际行动来关爱那些不愿提及辛酸的人,我们无法改变他们的生活,但是,请不要带着不走心的态度盲目对他人进行关爱,因为这无异于是二次伤害。

  正如陕西这家公司的闹剧一样,以弄错、弄粗的借口来回避自己的无心之过,虽然是对舆论争议的示弱,但是已经给环卫工造成了二次伤害,即便实施了补救措施,留给他们的心理阴影还是不可能一下子填补。我们身处的社会,缺乏的既有经济关爱也有人文关怀,以至于会让爱心企业觉得单方面发力就已足够,殊不知,这是对正能量的以偏概全,因为相比于企业的做法,这样的善意举动还缺乏二次保护,既然我们已经及时地伸出援手,那就请不要轻易出现善意的纰漏,至于涉及环卫工的政策保护,环卫局的及时跟进又在哪里?

  过期米从何而来需要一个说法

  题暴露后,环卫部门已通知环卫工换新米,消除了隐患,让人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可是,还有一些疑问却不得不问,比如:过期米到底从何而来?背后到底是谁的责任?据常理推断,有两种可能,一是献爱心的公司或疏忽大意,或出于故意——反正米已经过期、卖不出去了,干脆拿去送给环卫工,就当是宣传一把、树立公司的“良好形象”了吧;二是环卫部门有人截留了企业送来的好米,却不知从何处搞来一批过期米坑害环卫工。不管是哪种情况,都极不应该,应该给环卫工和全社会一个说法。

  道班房一位负责人声称“是我们自己弄错了,和献爱心的公司没有一点关系”,如果属实,显然属于第二种情况。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企业捐赠的好米到底去了哪里?谁从中做了手脚?环卫部门自身并不经营大米,过期米是从哪里弄来的,回收后又去了哪里?千万不要再流入市场坑害他人。

  “过期米慰问环卫工”还需多方反思

  大米等食品,作为一种特殊产品,对保质期有着特别要求,应建立一个严格的过期产品回收机制。当然,有关部门确实建立了这个机制。但一些食品企业和商家在执行上存在偏差,习惯于将“临界食品”、甚至过期食品当“合格产品”销售,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可以肯定的是,这批过期大米,不管是出自爱心企业之手,还是环卫部门“发错了”,其源头仍然是粮食销售企业。

  不可否认,出现过期大米,首先食品监管部门难辞其咎,特别是在对过期食品的监管上,仍是一个薄弱环节。再者,当地环卫部门或爱心企业也有一定责任,在采购慰问物资时粗心大意,没有检验质量。然而,最该承担责任的是环卫部门,未对慰问物资进行认真检验,就贸然发放给了环卫工人。从小处讲,反映出了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不踏实,作风飘浮;从大处讲,暴露出了相关责任人对慈善漫不经心,对环卫工人的利益麻木不仁。可见,过期的不仅是大米,还有环卫部门的服务意识。

  对于环卫工人来说,类似于一袋大米或一包面这样的慰问品,它并非是停留在物质层面的慰问,更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温暖。因此,环卫部门首先要尊重公益,善待爱心,让慈善真正发挥积极作用。然而,过期大米的出现,使一些爱心企业,即使做出了行善之举,向环卫工人献爱心,却未能让环卫工人真正感受到这份爱心,这不仅让环卫工人觉得闹心,也令爱心企业十分尴尬。这显然值得多方反思。而环卫部门公开向环卫工人道歉,仅是反思的第一步。

  (据长沙晚报、红网、中国江西网、荆楚网等)

关键词:过期大米,环卫工,爱心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